尿毒症姐姐
25-09-04 17:25 微博认证:美食博主

好久没有吃腌笃鲜了,因为今年夏天北京的天气太闷热,湿度又大,即便气温不高,身上也总是黏糊糊的,实在不想吃滚烫的东西。进入九月份,北京的湿度逐渐降下来了,只要不在阳光底下暴晒,在房间里开着窗户,不冷不热的,还挺舒服。天气一凉爽,就有胃口了,今天给自己做了腌笃鲜。

以前夏天不吃腌笃鲜,除了热,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北京夏天买不到好吃的鲜笋。北京的气候不适宜竹子的生长,所以以前北京也没有鲜笋。自从物流业发达了,北京人才吃上鲜笋了。

我知道竹笋分为春笋和冬笋,所以春天和秋冬季节可以吃到鲜嫩美味的竹笋。不知道夏天是不是不长竹笋,进入初夏,北京市场上就很少有竹笋了。即便偶尔能买到,口感也又柴又老,真有嚼竹子的感觉。

但是今年夏天我就没断了竹笋,北京市场上出现了一种产自云南的竹笋,叫甜笋。甜笋顾名思义就是甜的,生笋吃起来也一点不涩,水嫩多汁,有一股淡淡的甜味。用来炒腊肉,炒雪菜,或者做腌笃鲜,都很美味。

虽然去过云南很多次,但是从来没关注过这个,也不知道是以前就有,还是这两年的新品种。不过甜笋只能鲜食,不能冷冻。江南地区产的冬笋和春笋可以剥出来焯水冷冻,想吃的时候拿出来化冻,炖腌笃鲜、炖肉,一点不影响口感,和鲜笋味道一样。但是甜笋不行,冻了再化开就没法吃了。

前些日子我看云南产地卖的甜笋特别便宜,比小象超市便宜好多,就网购了一箱,吃了一顿,剩下的都剥出来焯水后冻起来了。谁知道再吃的时候,口感特别差,就像棉絮一样,又软又糟,也没有水嫩鲜甜的味道了,口感特别像春天失了水分的橙子,实在没法下咽,只好把剩下的都扔掉了。

花了一箱的钱只吃了一顿,算起来可比小象超市贵多了。这也算花钱买个教训吧。我决定以后不再整箱整箱的买水果和蔬菜了,我一个人也吃不了多少,想吃就在小象超市或者菜市场买一点,吃新鲜的。买多了吃不了,在冰箱里放久了,总归不如新鲜的好吃。到时候不新鲜了,口感不好了,不爱吃再扔掉点,算下来不但不便宜,还浪费食物。

人人都在追求幸福,但是每个人对幸福的定义都不同。对于我而言,想吃什么就能吃到什么,夏天也能吃到鲜美的竹笋,随时都能吃上腌笃鲜,这就是幸福!

发布于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