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视频
25-09-07 15:03 微博认证:浙江钱江频道

【苹果没有“果张力”?#适当吃苹果可降低多种慢病风险#】9月7日,#工作后才知道苹果是最好的水果#冲上热搜。虽然苹果因为太常见被网友吐槽没有“果张力”,但在营养专家眼里,苹果其实是能防慢病的“全能果”。

据生命时报:一项发表在瑞士《营养素》杂志的综述显示,适当吃苹果可降低多种慢病风险。波兰罗兹医科大学营养与流行病学系研究人员综合多项研究发现,苹果含多种植物化学物、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等。

1、经常吃苹果,有助降低动脉粥样硬化、冠状动脉疾病、心脏病和糖尿病风险。2、 体重超标或肥胖人群每天吃苹果有助减少体内炎症,降低与炎症密切相关的疾病发病率。3、 吃苹果有利于改善支气管功能,帮助对抗哮喘和抗过敏。4、咀嚼苹果有助消除唾液中的细菌,起到清洁口腔的作用。5、有助净化肠道,促进消化,尤其是熟吃苹果,更易消化吸收。6、苹果等富含黄酮醇的食物有助预防衰弱;还可改善皮肤、头发和指甲状况。

研究人员表示,苹果便宜易得、营养丰富,在预防多种慢病方面展现出很多优势,建议常吃。一天之中,到底哪个时间段更适合吃苹果?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范志红表示,从控制血糖的角度,更推荐正餐前半小时吃苹果。

一项针对健康人群的血糖实验证明,餐前半小时左右吃一个小苹果(160 克),能有效降低餐后血糖波动。无论是用苹果替代几口米饭,还是额外吃苹果,和单吃米饭相比,餐后血糖峰值都会降低。并且,流行病学研究也证实,有吃苹果习惯的人,患糖尿病的风险更低。

专家建议,挑苹果时,不要盲目追求个头大的,表皮新鲜完整、外型饱满形状规整、颜色均匀、气味浓郁的才更好吃。吃苹果的量要符合膳食指南的建议,水果总量每天在200~350克之间为宜。(生命时报) http://t.cn/AXPOz9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