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铁粉说说,什么情况用枳壳,什么情况用枳实?#国医的精诚力量# #中医式生活#
一般中上焦理气用枳壳,中下焦下气用枳实
枳壳是成熟果实用的是外壳,壳轻而上浮,成熟之后的果皮就跟成熟的中年人一样,沉稳持中,所以药性赋中说宽中下气,枳壳缓而枳实速。意思是两味药都可以宽中下气,但枳壳比较缓和,所以可以用于大多数气机不畅的胸闷腹胀胁胀等,
比如柴胡疏肝散(柴胡、陈皮、川芎、香附、枳壳、芍药和甘草),比如吃了归脾芄容易腹胀胸闷,在方子里加上枳壳、砂仁一般就不会腹胀了,而脾虚胸肺气不宣引起的咳嗽,在健脾补脾药里加上枳壳和桔梗,枳壳行走于胸,帮助理气化痰止咳。
枳实是未成熟的实心果实,实心质重而下沉,未成熟的果了就跟愣头青一样破气莽撞,所以下气很速,枳实行走于腹,非实证不可以用。什么是实证?就是里面有东西充实了,比如食积,是被食物填满了,痰积被痰填满了,气痰交结,是被气填满了,正因为实,就会拒按,一按就痛,
所以由于肝气郁结之后,出现胁肋胀痛、多个部位出现结节或者息肉、皮肤瘀紫瘀癍、舌紫或暗红等等,如果没有气虚多用四逆散(柴胡、白芍、枳实、甘草)加减,里面用枳实目的就是破气下气,把结节豁开,又比如上午说的枳实薤白桂枝汤,是因为有气上逆所以要用枳实下气,如果用上浮且力弱的枳壳,不是气逆得更厉害了吗?
但不管是枳壳还是枳实,都伤气,一般就不要单独用,是因为实症,用完之后会比较容易累,就要知道补回去,比如上午说的如果气虚痰滞,用了枳实薤白桂枝汤之后会放气,便里面也可能有粘液,这是气跟痰都下来了,心胸就会松快,但如果人比较累,就知道下气是不得已而为之,
所以仲景说用人参汤亦主之,就是让你下气后,再用人参补回去,或者想下气,但气虚没办法直接下,就要用先温阳,把阳气先补起来,可者气行痰就化,转化率高了痰也会变少,然后再想他法。
所以治病是一个系统调整,就算感冒也很难从头到尾只用一种药。看到实去了,见好就要收,不然就下到底人就伤了,同时伤了就要懂得补回来,中医的整体调理为什么后遗症那么少,是懂得有借有还,再借就不难,征信好着呢,哈哈。
以上说到中药,请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