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民十多年前,建了一个微信群,在群里免费教一些有志学习中医的年轻人。
从那时起,直至今日,草民的学生都是从《黄帝内经》入手、从经络外治入手,开启自己的学医之路。
为什么要求学生学习一定要从《黄帝内经》入手呢?
临床一定要从经络外治入手呢?
如果对中医发展史有所了解的网友,就应该知道,我们最初的几乎所有的方剂类医书,大多是针对外科的。
例如金创、例如痔疮、例如溃疡、例如疮痈、例如蛇虫叮咬…
大致可参照《马王堆五十二病方》内容。
此后,到《肘后备急方》中,内科疾病比例大大增多,但是基本上都是列举各种方法,令医者自行选择。
这其中固然有古代修行者物资匮乏,临证只能就地取材的原因;
更重要的原因是因为,此时的“医学”和“药学”,还没有进行系统到融合与梳理。
所以,只能穷举——把所有临床上有效的方剂都列举出来,使用时大家扔鞋决定用哪个吧!
张仲景,他被尊为中医四圣之一(前三个基本都属于传说中的神仙);
他的伟大之处,就是梳理人体生理、病理、药理,以及天时地理对健康人体、与疾病的影响,留下一套至今仍煜煜生辉的“六经辨证”中医思想体系。
从此,中医才有了四诊合参,透过现象看本质,从人体内部循环入手去治“证”;
中医从此脱离了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对症用药”这种最粗鄙的用药思路。
对于普通的中医爱好者来讲,对症用药,好像也没什么不对。
但其实,这种思路就是一种彻头彻尾的“经验医学”——遇到什么症状,脑子里立刻浮现一个有效的处方。
如果是这样,中医为什么还要下苦功去学习人体的气血循环、学习疾病的起因、变化?
为什么要去学习各种诊断技术?
出现什么症状,就用什么处方,不就行了?
如果按照症状选择处方,这和西医背说明书用药的区别在哪里?
《黄帝内经》,是我国最早的中医典籍,它也是数千年(乃至上万年)中医思想之集大成者;
它的整个思想体系,是浑然天成的。
从《黄帝内经》入手,就是从人体内部最深层的基本逻辑入手;
就是从生理、病理、医理、药理,以及四诊、辨证的底层逻辑入手。
熟读《黄帝内经》之后,再从经络外治介入临床,就能从一开始就避免各种“套方”、“经验方”的误区,踏踏实实从四诊辨证、理法方药开启自己的医学之路。
基础不偏,路子就是正的。
任何时候,遇到任何一位患者,我们的思路才会是清清楚楚的。
临床临证之时,不光要知道患者为什么会出现这些症状,还要清清楚楚知道他体内到底发生了什么;
我们应该从哪里入手、采取怎样的方法去帮助患者。
这些方法使用之后,患者体内循环会发生哪些改变;
如果一路向好,下一步应该怎样维护;
大概会出现哪些不良反应、万一这些反应出现,我们应该如何去补救…
这就像我们统领一支部队去打仗:如何侦查、如何制定战略方向、如何制定技战术;
如何进攻、如何撤退、补给在哪里、预备队生力军在哪里…
只有这样去面对患者和疾病,我们才能逐渐摸到“用药如用兵”的门槛。
其实,经络外治,也有“经验医学”,我们很多人学中医,就记了满脑子的“某穴治某病”;
但是相对而言,经络外治如果配合扎实的四诊辨证,跑偏的可能性,要远低于使用方剂。
所以,先把自己的经络外治功底打磨扎实,再到临床用药,那都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医谚有云:不明脏腑经络,开口动手便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