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看颜真卿,很可惜没有期望的好看。很希望能看到一部好的新编京剧作品,也相信现在的创作者们有这个能力,但不知道为什么新编戏就像被固定版式封印了,跳不出这个圈子。这次的颜真卿也是只觉得很平庸。
整体还是觉得宏大缺乏深度。剧本太多次提升到家国情怀,拔高主人公的思想境界显得有些英雄主义,却没能实际打动人。(左右两侧分别写奏折那一场太蠢了,没必要这么强行对比吴节和颜真卿,掰开揉碎了怕观众看不懂)故事线拉得太长导致各折之间不够连续,靠主要人物拼凑串接。唱腔编排上又是大撒狗血,高潮迭起让人只感疲惫。舞美上美育不够,前半场的金靠加金帅盔是谁想的,简直一点也不美,把一个本应有些深度的人物包装成骄傲的将军一样。
我想到杨家将的故事,也是满门忠烈,但不同的人物和情节拆分成不同的剧目来演,故事线范围就得以把控,从而有时间空间去细致刻画人物。这部作品里那些让我能记住的能觉得美的地方都在还保留传统戏的部分了。比如演员的唱腔还是有几段很不错,尤其是祭侄确实算是整个剧里最好的一折了。又比如丫鬟赶鸡,还是能让人会心一笑的。但其他很多部分就像ai编出来的一样,看不进观众心里去。像应试教育一样的新编戏真是害苦我了,哪怕它有笨拙的创新,有血有肉呢。 http://t.cn/zRPLN2T
发布于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