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之莫离
25-09-22 11:26

今日读鲁迅《随感录二十五》,看来教育的问题由古至今都一样,当然,这里的教育更多指的是"教"的责任,现在也一样有人只生不养,只不过和旧时比这类人少很多,毕竟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 先生的这篇文章写于1918年,在当时的中国,着实是真知灼见了。
1.穷人的孩子蓬头垢面的在街上转,阔人的孩子娇形娇势娇声娇气的在家里转。转的大了,都昏天黑地的在社会上转,同他们的父亲一样,或者还不如。
2.所以看10来岁的孩子,便可以逆料20年后中国的情形;看20多岁的青年,一一他们大抵有了孩子,尊为爹爹了,一一便可以推测他儿子、孙子,晓得五十年后七十年后中国的情形。
3.中国的孩子,只要生,不管他好不好,只要多,不管他才不才。生他的人,不负教他的责任。虽然"人口众多"这一句话,很可以闭着眼睛自负,然而这许多人口,便只在尘土中辗转,小的时候,不把他当人,大了以后,也做不了人。

发布于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