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学生午餐发臭被急撤#
聊一点我的想法:
国内(大陆)在学生食堂管理上的表现可以说相当low,学生食堂的问题这么多年反复被讨论,哪怕这方面除出了问题,,舆论压力再大也会被打压下去,草草了事,连一线城市上海也频繁出现学生食品安全问题,更别说自古以来那些贪fu严重的省…
2024年我去某高中吃了一顿学生餐,又去某985大学和校长他们一起吃了学生食堂和校餐厅吃饭。真的感叹到底是老师是祖国的花朵,还是学生是祖国的花朵?离开学校这么多年,很多问题依旧没有解决。
我读书的时候我父母是不让我在学校吃饭的,一个是嫌贵,家里负担有点重,另一个是家里吃的好,学校不干净,我脾胃不好容易腹泻。(最后靠年纪前十的成绩,学校送了我爱心午餐的名额,全免,但我基本也不怎么吃,因为我发育比较猛,学校食堂没有油水,吃了就饿…)
👇回到原先探讨的依旧存在的主要问题:
1. 老师与学生的餐食标准一直都不统一
老师和学生的餐食标准完全是两个体系,老师是正编,工资包含餐补,吃的是国家财政,也就是咱们纳税人的钱。学生吃的学校食堂是招标合作食堂,要孩子家里自己出钱,是社会运营模式,(除了我们成绩好的穷孩子有极少的学校政府补贴)。所以,不是考虑学生的经济问题才不和老师同一个食堂标准,而是体系问题。
2. 餐食质量差,缺乏油水
学生食堂的餐食真的缺油水,清汤寡水的食物甚至还不如街边的盒饭,吃完到点就饿,尤其是初高中小学阶段全是用脑长身体发育阶段,餐食标准和营养必须要高于成年人(教师)才对。
3. 食品安全隐患
即使食堂配备了智慧厨房,24小时360度监控,哪怕是中央厨房出餐?仍然会出现安全问题,和下游供应商利益绑定密切有直接关联,之前说了体系问题
4. 学生午餐的利润过大
学生的餐费利润空间其实是非常大的,每个学生的餐费里一层一层往下扒利润,也足以养活很多人,这样的模式是不对的,利润过大,意味着餐饭的营养和安全有隐患,(利润大意味着标准低)
实在不行,可以学习日本的做法。人家日本人为了解决自己人种过少,人种基因矮的劣势问题,对教育和食品要求极严,在日本,学生食堂方面的管理非常严格,体系相当完善,而且不会在其中谋取过多利益的,(日本在学生食堂这块,是不以盈利为主要目的 ,低价出售食物满足小孩的营养需求,餐费做的价格很低,而且食物种类很多)。日本在推动国民健体和改善基因种族方面做得非常好,这点不得不让人佩服。
如果问你:全世界最聪明的种族前三是哪些?犹太,和东亚必然在前二,而汉族作为东亚最主要的民族之一,问题不是没有能力解决,而是有些人选择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食堂的利润这一块,长期不愿放手和放权,导致学生食品质量安全问题始终没有根本性解决。别人在比拼食材的品质,我们还在比拼食品的安全问题~
如果真的要解决这个问题,可以借鉴内阁制度的做法。学生家长自行设立一个专门负责学生食堂安全和卫生的部门,类似于学生事务部或公共卫生安全部,该部门的负责人和学校其他行政部门共同讨论并推动具体的实施方案,互相监管制裁,形成集体决策和责任制,确保食堂食品安全…
说实话,食物是影响一个民族智慧与发展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孩子的饮食是最最基础,(毕竟不是所有家庭都有条件上私立学校)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百年之后…那就会出现巨大的差距,。
补充说明:关于家长让孩子自己带饭。
有人说万一自己带饭,嗖了,或者家长做的饭,自家小朋友给别家小朋友吃了,出现食品问题找谁?
其实日本学生就有很成熟的做法,统一供餐+允许自带便当,责任划分很清楚,饭菜还留样保存,出问题可以追责到人。问题根本不是能不能带饭,带饭后出问题算谁的,饭变质会怎么样,而是管理部门敢不敢把责任划清楚,甩锅心态,只是懒政。
自带饭,本质是家长自负责任,制定清晰的责任划分和自带餐风险说明由家长承担,供餐问题由供应商负责。自己带餐,学校可以提供冷藏加热设备,可以减少食品变质风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