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eveandcharcoal_
25-09-28 17:35

为什么作为职业插画师我停止了投稿赛事

标题党致歉,那么首先是现实诱因:
1.我前年通过了美国杰出艺术家绿卡…
2.参赛费真的太贵了…(大部分大赛事一个一次大概是200-1000rmb吧)

再来说心理原因,其实我意识到这个问题很早,可能就是21年年底吧,关注我比较久的人也知道,其实我本人爱画的东西和我当时发出来的得奖作品(部分可以参考我之前分享的出版/编辑插画总结:http://t.cn/AX7MZ40z))里我呈现的状态是有些许出入的,很多时候我总觉得只有我以一种扶额忧伤,敏感春秋或者极度亢奋的态度下笔,才会被赛事褒奖。

总觉得在我二十代的中段,这些网页明明五颜六色的赛事就像小说里的东亚父母一样缠着我,我总会在投奖填表时产生一种局促不安的体罚感…它感觉在审问我,你平常的思考够不够独特,你的主体性够不够强,你的笔触是否在时时echo你以往的风格。

而此时一些单纯的商业品牌工作就像损友的大耳刮子一样扇过来,说,打工妹别想了,先把这些事做了…很难相信,其实我在大学期间真的非常害怕商业稿件,但此时感觉能全身心的投入到一个明确的brief pdf,跟随品牌的guideline,然后尝试在夹缝中抛出一点自己的审美积累真的很爽….

我选了一些过去几年我参与的我觉得还算比较有意思的商业项目放在下面,其中有耐克的亚洲月海报/buck给Netflix策划的版头企划/帝国大厦星巴克的过场动画/江南布衣home香薰/展览橱窗设计等等等等,我不得不说完成它们的过程中很多时候真的也很头疼!但是那是一种更像解题的头疼,而不是一种对自己的审视。

我想对我来说赛事更像职业初期的一个对照组,它认可了我感性的部分,鞭打了我懒散的精神,让我更关注我以往20多年完全不关注的,二次元和八卦以外的世界…但现在的我来说,可能只想用一种对自己全肯定的态度继续去创作。

这次的合集里很多都是没有实体产品的工作,所以转发还选一位送一套我之前绘制过的书籍!

谢谢大家阅读到这里。

发布于 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