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野奇音
25-09-29 14:32

终于忙完手头的项目,有时间写一写我去陈楚生南京演唱会的感想了。
这次出行,分外的随机,分外的不可思议。

歌手播出期间,我沉迷于看木头人,一点没关注。但虽然不关注,作为年度最热门话题综艺,各种嘲讽言论还是刷到了我的首页。
彼时我看到的对陈楚生的一片嘲讽,大概包括“难听”、“审美差”、“唱功差”、“皇族”……

但作为披哥浪姐系列节目忠实观众,我看过节目,陈楚生再怎么也不可能唱的难听,但当时确实没怎么关注歌手赛程。

节目结束后,我刷到了一篇万字小论文批评陈楚生唱歌的文章,看完后我提炼一下他被骂的原罪:
第一,他是个男的;
第二,他是芒果台深度合作艺人;
第三,他喜欢唱讲述平民故事的“哭歌”,审美不够高大上不够international。
第四,人到中年了,居然还是偶像一样的妆造,走中年爱豆装傻卖萌的流量圈粉路线,背叛了曾经文青桀骜的他自己(?)

前三点,我觉得没什么可说的,同样这也都不是他能决定的。
但说陈楚生是中年爱豆的那条嘲讽之语深深引发了我的兴趣,毕竟我看过披3,我对披3里他的印象是:唱歌好听,像狮子一样性格强硬、果断、喜怒不形于色的叔叔。

……总之,和爱豆是没有任何关系的。

怀着“他到底干啥了被骂中年爱豆”的好奇,我去搜了几个他在歌手的视频,结果一天大数据推了一个陈楚生在演唱会唱跳的视频(杭州巡演卡拉永远OK)

这首歌,披哥3他跳过,我当时的感观是:叔叔努力了,四肢相互认识了,敢承担这个舞台非常有担当。在别的歌手队长明显逃避的前提下,他能接受跳舞、且练好,这种魄力拿xleader是实至名归的。。

而这次演唱会的唱跳版,看完后我瞬间激动地发给了基友,问道:你就说这到底有没有经过系统的爱豆表情管理课程培训!

之后,就一发不可收拾地看了一堆他演唱会跳舞的视频。
我和基友说,这个世界上存在因为陈楚生唱歌喜欢他,有因为综艺展现的性格喜欢的,有因为他跌宕起伏的人生故事喜欢的,那就要允许有像我一样因为跳舞喜欢的。

也是那个时候,我觉得中年爱豆感,这个嘲梗说的真是一点毛病没有。
可能因为我从来不觉得爱豆、偶像是什么贬义词,在我看来那是一种稀缺的魅力。

唱歌技术好的大有人在,但可能是唱将;跳舞技术好的大有人在,但可能是舞蹈老师。
为什么有的人就可以成为偶像?

在我看来能成为爱豆的人需要满足三个必不可少的条件:
一、外形姣好,至少气质独特。
二、不需要能力样样好,需要有一技之长,且有自己的风格。
三、有一段能足以打动粉丝的动人的故事。

可以说,能真的满足三个条件的人并不多,尤其是拥有一段动人的故事,因为实在没有故事,所以多数爱豆喜欢贩卖“努力的故事”。
【我自卑,但我努力追梦。】
这是很多小爱豆们在人生经历浅薄的如白纸时,只能打出来的安全故事牌,通过贩卖这样的故事吸引粉丝,让粉丝足以自我投射。

但对于我这样的人来说,这个故事可真不怎么样,也不可能打动我。

如果把现在这个进化过了的爱豆味十足的陈楚生代入这三个条件,那可太满足了。
尤其是第三点动人的故事这一项,就连黑嘲都要摆出当年他如何不服管教来对比现在他的温和稳重,可见这个人当年桀骜不驯的故事已然全国闻名。

这不比【我自卑,但我努力追梦】的无聊爱豆叙事高级多了?
“既”满足了爱豆的条件,“被”成为了中年爱豆,那也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我决心去看演唱会那天,刚好是南京二开,点进去就刚好遇到回流票。
刚付完,就缺货了,但凡犹豫一秒都没有机会了。

有缘,这只能说真的有缘。

两天两夜的南京行,具体的一时还表述不出来,当下的感想是百感交集、不虚此行。

陈楚生可以说是面面俱到地服务了所有的群体,想看爱豆式唱跳的,有跳舞part;想看文青民谣的,有豪华交响器乐版本的吉他弹唱时间;因为音乐节来的,也有音乐节摇滚专场……
舞美酷炫,唱歌音色动人,互动环节有趣、卖萌不断,连忍哭的表情都爱豆味道十足。
唯一不满就是这个衣服,第一天的都很好看,第二天的有两件太保守了。
说好的中年流量呢,你就穿这样朴素对待因为这个标签特意买票而来的我么(?

网上说都是大龄粉丝,以我在现场的观察来看,中年和青少年一半一半,男女一比三,这受众构成简直不能更健康、更可持续性发展了。

演唱会最后,他脱下华丽的装造,朴素而郑重地唱起得到歌王的获奖之作,身边的粉丝哭成一片。
第一天去还没反应过来,第二天反应过来后,更加感觉到爱豆最需要的的确是【故事】,论这点谁也不能出其右了。

毕竟,这大概是内娱唯一一个能进行从冠军,到冠军,再到冠军的叙事的艺人了,这种叙事可以说是标签,但更加成为了他有别于其他人的属于自己的独特故事。
因为内娱,不可能再有第二个真的能落地实现冠军叙事的艺人了。

走出体育馆,我也能哼唱起那首获奖之作
——【无论我多么平庸,也笑着领奖】

有什么不行呢,反正在我自己的人生故事里,我也总是这样,心甘情愿、接纳自己地,笑着领奖而已。

发布于 陕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