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一伤,气血就不足,心慌气短
临床多了,我就发现,凡是用脑多的,多数饭量就差,如果强吃呢,往往就会出现肚子胀,胸闷等不适,所以当一个人脾胃功能下降,那么慢慢虚劳就产生,
以前呢,要知识分子才有这个病,现在这种病越来越多了,你看现在坐办公室的,还有IT行业的,还包括ZF部门,都是这一类疾病,可能是久坐,少运动,用脑多,而导致的
上次是一朋友的孩子,孩子有出息,好像是工程师吧,睡眠不好,吃少,吃多就消化慢,肚子胀,为了舒服,不敢多吃,结果怎样?气血跟不上,心慌气短,人老是累,
我看其气虚怕冷,又不敢吃寒凉的,吃了就胃不舒服,就开了党参,白术,干姜,炙甘草,黄芪,还故意把黄芪量放大
结果连吃三剂后,患者说口干舌燥,老是口渴,我又把干姜减量试试,吃了还是口干舌燥,后面我就想,会不会是黄芪升阳利水而导致的?就把黄芪去掉,马上就不会了,吃了几剂后,食欲就大增
我见其食欲好,就加点人参,即可乏力改善,心慌也不会了,又吃了10多剂,已经恢复上班,嘱咐不要太劳累,有空时到户外活动,以助消化
如果你也是消化,也是用脑过度,和上面一样,不妨参考,前期用党参,党参和人参比,人参偏温热,党参比较润,气虚者,可以把党参加量,尤其是用干姜时,党参可以佐干姜的热,如果舌苔偏白厚,可以加点砂仁,来助药力
方中讲到中药,请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国医的精诚力量##中医式生活##我的门诊故事#
发布于 广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