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里的月亮圆】
在大魔都,周围不缺90年代出国读研然后国外工作的群体(65-75年生人),赶上了90-2000年发展的欧美,之后又返回国内工作,赶上了2010开始发展的国内,虽然大部分都是打工族,但拿到的💰也算是打工群体里的顶流了,问及养老,虽然他们拿的是漂亮国护照,但偏向在国内养老,再者就是他们回国本身也是给父母养老送终,子女已然是ABC,因不会中文读写,也很难再回到国内。
再者就是子女也是ABC,但是子女年龄略小一点,回国时顺便带子女回国就读国际学校,夏营,中英文都可以,但也是国际路线,后续在哪里也未知,但父母主业已在国内。
0.5小镇做题家一路国内读书打工,生活在魔都,赶上2010年腾飞+赶上房价的电梯,20-30岁时觉得出国很新鲜国外很先进,30-40岁再出国,看到的都是衰败和落后。前一周跟坡县的金融人士闲聊,他们的话语就有:是呀,我们这里有点落后。这样的词语。
回来跟上海一老头(70岁)聊天,他说,现在谁还去国外~在上海读书和打工就好啦。
人类的迁移史大概也是这样,哪里有工作,哪里可生存,哪里繁荣漂亮,就去哪里。
#新中国成立76周年# 世界在发展,中国也在发展,国人卷起来无人可及。
发布于 上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