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到什么东西啦
25-10-05 20:38

永泰古城,孤零零的屹立在内陆深处几百年,2010年已经上过国家地理,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如今依然是原生态,毫无商业化,不大合外面世界的规律,对于过于低调的甘肃文旅,又似乎在情理之中。
城中建筑大多在上个世纪的浩劫中废弃,唯一保存的古建是永泰小学,建筑之精致实用,让人眼前一亮。这所小学在2014年因没有生源而关闭,从1920建立起,已送出87届毕业生,当得起是桃李满天下。
当地人热情友善,对自己的祖辈记得清清楚楚,都是400多年前外地来此戍边留下的,古城就是他们的祖辈亲手建成,谈话间,神采颇为自得。谈起自己的后辈,也很坦然,都离开了这里,在外地打工生活。古城里有人居住的房子不多了,外形都很朴素,但走进每一家都拾掇的干净整洁,照样种了花栽了菜,门口的路也是规规整整。
一方面重视教育和传统,保住学校,记得自己的来时路,另一方面,面对古城终将面对的彻底荒废,坦然接受后代的远走他乡。但不管怎样,眼下的日子都要认真过。
满眼土色的古城,荒芜的是环境,而不是人心。

发布于 甘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