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见了我女儿都会觉得她很幸福,觉得她没有什么烦恼和烦心事,应该都不知道什么是痛苦,事实并非如此。
最近这段时间,她总是感到空虚,这种空虚感让她难以耐受。
这件事的起因她跟我商量想要多一些看ipad的时间,说最近感觉什么都没意思。跟朋友去骑自行车也没有意思,下楼玩也没意思。最喜欢看的猫武士,看完了两遍,也觉得没意思。约朋友出去玩一天回到家,还是觉得没意思。上学也没什么意思,老师万年如一日像念经一样……
她说:我觉得只有ipad能让我感觉有意思了,看piad能让我觉得生活丰富一点。
如果她不跟我说这些,我是一点也看不出来的。她每天吃饭、看书都哼着歌。在家空的时候,要么看书,要么写写作业。如果朋友找她她就能跟朋友玩一天。都没什么玩的了,还会来烦我,欠蹬儿一样。我也是完全没看出来她的内心已经有了这么多不舒服的,难受的感觉了,并且已经发展到需要缓解的程度了。
我问她说:这种状态持续多长时间了啊?
她说:从我让你给我买猫武士外传开始吧。我感觉不管多少本,总有看完的时候,看完了又没什么好玩的了。
我说:那这种时候很多啊,喜欢的书看完了,跟朋友玩得结束了,你的所有事情都做完了,总会有自己一个人的时候,这种时候不舒服是吗?
她说:是啊,就是空空的,什么都没有。
我说:当你能发现自己心里空的时候,恰恰说明心里要长东西了。
她说:要长什么?
我说:我也不知道啊,每个人长出来的东西都不一样。没长出来之前谁也不知道,而且这个得等,等待的时候就是最空虚的时候。哦,对,你刚刚说什么来着?想要看ipad来填上那个空虚对吧?
她说:嗯,看ipad就不空了。
我说:那你可能是想在心里长个ipad。
她听了就大笑,还有点不好意思,说,你以前有段时间不是也总玩手机打游戏填补空虚吗?
我说:我跟你的情况还不一样,我那时候是身心都病得厉害,有很多很多负面情绪处理不了,所以就打游戏逃避面对。现在我可以应付了,也不怎么玩了对吧。
她想了想,问我说:妈妈,心里真的会长出东西吗?
我说:会啊,每个人都会长出自己标识的属于自己好资源,会长得越来越丰富的。如果直接把ipad填进来,填满了,可能反而就没空间长了。
她聊着聊着,也不想ipad的事了,似乎也接受了这段时间的这个难受和痛苦。
孩子从潜伏期到青春期的转变过程中,会面临很多从前没有体验过的心理状态,很多心理情景是她们以前都没有体验过了,没见过的,很多时候都会把自己吓一跳。这种经历,对大人来说没什么,但对她们来说,其实就是数不清的烦恼和困扰。
青春期来了,剧烈的震荡和折腾也就开始了。
发布于 黑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