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南鹤归
25-10-10 14:46 微博认证:星座命理博主

为什么在诺贝尔奖的各学科领域都很少有中国人身影,我觉得这和努力什么的没什么关系,而跟一种根深蒂固的“巨婴化”思维模式脱不了干系。

一个管好自己别惹事、凡事等上面给答案、集体性地回避公共讨论的社会文化,因为政治文化滞后导致的“儿童思维”,在这种氛围下,国人食伤的那点野性,好奇心和想象力都被驯化了,集体智慧自然永远无法成长。

于是大家更习惯模仿而不是创造,因为创新意味着要冒犯权威,要承担失败,而模仿只要安全地卷就行。

这就像一个被大人过度保护的“巨婴”,那怎么可能在需要独立思想,大胆假设,彻底颠覆的诺贝尔舞台上拿到奖?诺奖要的是“成人”的智慧,要的是敢于试错,挑战一切既有知识的独立个体。而不是那种从小到大接受应试教育,只会追求标准答案,天马行空想象力被彻底扼杀的“工具人”。

所以,现在就是“儿童思维”在努力挤进“大人世界”的竞赛,结果自然是步履维艰,难以突破。

#2025年诺贝尔奖今起揭晓#

发布于 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