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清阙耶
25-10-14 12:48 微博认证:读物博主

第一百次聊给同人写评论,甚至已经可以提炼出简短的观点了:
1. 如果说觉得写评论有难度的话,其实哪怕只是简单的表达喜欢,或者愿意复杂点,加上对写/画了什么的概括描述,也就足够让作者感觉很开心了。
2. 同人的性质决定了大家想要在共同喜欢的事物的基础上进行交流,这同样决定了评论的性质:不是对几百年前的作品/公共领域内流通的文娱进行点评,而是两个人直接面对面的双向交流。
同时也决定了评论的内容:对方表达了什么,你感受到了什么,以及由此凝结出了怎样的两方协力下对原文本产生的感觉。
3. 在上一点的基础上,礼貌的做法是更多关注“对方表达了什么”的部分。或者这甚至不能说是礼貌,而是评论首先就应当建立在“阅读”的基础上。但很遗憾的是一些过于自我中心的评论常常忽视了作为基础的第一步,“作者表达了什么”。
4. 而第2点中“评论的内容”提到的后两点又指出了为什么针对同人的评价要慎重去谈论你认为作者可以进步的地方。因为本质上同人交流的中心在于“原文本”(原作,角色,CP),而非同人作品本身的质量(这点也提醒着一些同人创作者心理失衡,来源于希望读者更多关注自己的作品而非原作相关,这是很容易在同人交流中落空的orz,如果很在意的话,也许只能尝试着转换赛道了)。
5. 因此,并不是说读者完全不应该给出建议,但还是前面提到的,在面对面的交流中怎样提出适度的不冒犯的建议,几乎是一门艺术,多少人连父母、朋友一句调侃的话都可能会感到如芒在背?同时你又如何衡量你的建议的价值?你的发言也许决定着一个人当天甚至很长时间内的心情,影响着对方的自我评价,因此哪怕是在一切都扁平快的互联网上,这仍旧是一个非常值得慎重对待的问题。

最后以我个人的体验做个分享吧,或许可以为写评提供一点点帮助。
我认为建立在“作者表达了什么,我感受到了什么,因此对我对原文本的感觉产生了什么样的启发”的评论,不论篇幅长短,一定都是能够让作者开心、但更重要的,是能够实现交流的评论
——是的,让作者开心并不是每个人的义务。但它一方面当然是向给你带去一些快乐的陌生人很好的表示感谢的方式,另一方面,最重要的是让想法之间实现交流,理解得到锤炼,能量得到循环,你会发现评论不仅仅是作者单向的正反馈,对自己也是有积极的意义的。
同时,尽可能夸赞你感到优秀的地方,如果感到建议确实迫切(比如作者本人也在烦恼,比如实在是太扼腕痛惜了),要不要试着把自己的心情描述出来呢?(比如,“我非常喜欢您关于……部分的点子,但我读到的时候,似乎感觉……有一些观点上的疑惑/写作上的不足”)这其实天然套上了一层委婉,然后再进行有限的表述——但必须始终是有限的。不要无限放大这部分,这会变成没有必要的指手画脚。
请牢记同人交流的真正重心永远是“原文本”,而非具体同人作品的质量。在这个意义上,哪怕是最拙劣的儿童画和最浅白的小白文,在表达出自己对原作的理解的前提下,也是可以在同人圈内进行堂堂正正的交流,并且收获应得的回馈的,这其实才是同人本身应该有的美好之处,对吧? [抱一抱]

#某晏的阅读备忘录#

发布于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