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生大王
25-10-15 12:06 微博认证:萌宠博主

闲聊几句啊,不知道大家对地铁安检怎么看。
.
最近几年接待朋友有一个发现。如果第一次来东京,穿进地铁站时,大家偶尔会低声说,哦,这里没有安检的。
.
一位朋友的先生锐评说,日本这样看起来效率高,可是很危险。国内安检麻烦,但社会安全度更好。

我当时有点触动,回家想了想,我如果想报复社会,每天超想危害公共安全,那得知地铁不能带刀具,我会怎么做?顿时幡然悔悟,决定当一个好人,从此温润如玉?

我觉得不会的。我还可以去街上噶人,去开车撞人。公交车站台,学校门口,商场前的广场,电影院到处都是人多的地方。

如果一个人始终想做乱,那安检只是一种驱赶,把风险从地铁驱赶到其他防备更弱的公共空间,驱赶到别的群众身边。

从这个角度来说,地铁安检是在进行一种免责处理,目的是保证自己的地盘尽量不要发生问题。

当然,我不是否认地铁安检的意义,是觉得很难把它和整体安全划上等号。它只能塑造更安全的地铁,不能塑造更安全的社会。

这种操作模式,还让容易人们形成一种思维定势,把“安全”和“被检查”绑定在一起,只有所有人都被审视检查,所有人才能获得安全。

如果觉得检查越严,越有安全感,那这种幻觉会降低人们对治理问题根本、纾解集体情绪的要求,把注意力都放在一些表面可见措施上。

(没有否认国内、批评安检的意思啊。如有冒犯请见谅,只是一点随手写的想法,没有深思熟虑。本人又弱小又肥胖🙏)。

发布于 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