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卜正祥
25-10-17 13:52 微博认证:健康博主

关于煮药和代煎的事情,我还是想多说一些。

1. 自己煮药,无论是先煎,后下等特殊用药,完全可以掌控。有些药物之所以要求先煎/后下,并不是医生故意为难患者,增加难度,而是因为药物的特性。特别是后下药,有效成分多为挥发剂,煎久了,大部分有效成分就没了。代煎的机器机构决定了没有办法给个人做如上操作;

2. 代煎我个人最多开1周或者2周分开煮,不是故意给工作人员增加工作流程,而是怕一次性开久了,有效成分后期会大量失活,很可能最后患者只喝到了一份有中药味的水;

3. 你看到的东西永远比看不到的好,所见即所得,一定要牢记这句话;

4. 我这边为了尽量减少大家的麻烦,自己在家实验过很多次煮药的问题,已经最大程度节约了时间,降低了水量以减轻患者服药的难度;

5. 时间是规划出来的,改变是从心底发出的。心态做好了,行动才会跟上。

6. 我依旧尊重大家的选择,自煮/代煎。因为医生只能给患者建议,不能帮患者决定。

希望大家看懂了[干杯]

发布于 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