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带糯米去医院,跟医生聊了一个多小时。
糯米是八月底开始走路有点晃,九月初开始走路打滑,九月中旬走路会劈叉,不能跳到床上或者沙发上,九月下旬走路会后腿无力摔倒或者坐下,十月上旬走路后腿用不上力,十月中旬开始后腿拖行。
我告诉医生,从八月份开始就医,最开始医生凭X光片判断是髋关节磨损,开了止疼药,让我喂软骨素,持续到九月没有什么用。
在这期间,糯米食欲减退,体重从八月初的6公斤降到5.5~5.7公斤,拒绝吃猫粮,于是我把当时在吃的伯纳天纯换成了颗粒更小的福摩。
糯米后腿越来越无力,微博评论区有小伙伴提醒我查一下是不是神经炎,于是我又带糯米去医院,医生建议转诊,于是我带糯米转诊去了上级医院,医生测了神经反应之后询问猫粮牌子,告知我不是髋关节磨损,换猫粮等2-6个月就可以了,如果要排除猫粮问题,建议做核磁,但看情况,换猫粮可以恢复。
当时医生让买甲钴胺,喂一周,没明显效果的话停药。很遗憾,吃了一周甲钴胺的糯米没明显好转,就把甲钴胺停了。
然后我不放心,咨询了老家的兽医,买了兽用复合维生素B注射液,给糯米打了礼拜的维生素,又打了四天神经修复因子,每天早晚主食罐也加了复合维生素B溶液。
糯米情况不见明显好转,我已经有点像无头苍蝇了,杨妈推荐试试针灸,于是第二天我就带糯米直奔针灸医院,到了医院之后,金医生给检查了一下,让我抱着糯米去300米外宠物医院做个冠状检测,我去了。
冠状病毒弱阳性,医生说冠状有可能导致传腹,也就有可能导致后腿瘫痪,针灸呢不建议做,因为有可能白花钱,还是去宠物医院治疗一下再考虑针灸,治不治让我回去考虑。
当天诊费都没收,就让我带糯米回去考虑了,我一路哭这回去,中途路过四个宠物医院我都进去了,一听是冠状阳性怎么治疗和怎么确诊传腹,三家医院说冠状终身携带,治疗不了,一家说传腹需要取腹水什么的做检验,但看糯米八月底的指标不太像,具体需要做检验,当天做不了。
然后朋友看到了我发的微博,就跟她的宠物医生朋友聊了一下,医生看到糯米片子就炸了,说那么明显的椎体问题那边医生都没人看出来?瞎吗?
朋友的医生朋友给推荐了他兄弟姚医生,我联系了姚医生,但姚医生建议还是做个核磁共振,可以排除掉一些问题,但他那里没有机器,可以帮我联系医院。
最后,姚医生给我推荐了浦东这边的医院,让我加张院长微信约个检查。
简单沟通一下,约了周一(今天)十点,叮嘱我提前八小时禁食,两小时禁水,因为做核磁要全麻,另外准备好糯米之前的检查报告、片子、用药记录,最好还有每个时段的走路状态视频。
今天到了医院,张医生也是检查了一下糯米的神经反应,我跟医生说这家伙出门有点应激,所以有些时候不会给反应,比如摸他的时候,在家摸,他的皮毛会抖一下,但是同样位置,在外面摸他他就不会有反应。
医生拿镊子测了三次,有时候有反应有时候没反应,医生说估计因为环境变化导致紧张,这些检测只是作为辅助判断,不影响诊断结果。
考虑到上次检查是8月底了,糯米情况没有好转,有明显变差,且体重也变轻,今天称只有4.9公斤了,所以建议再抽个血查一下。
抽血很乖,抽完之后医生把糯米放回猫包,等到检查结果出来,emmm,其他指标都正常,只有血糖偏高。医生说应激也可能导致血糖高,所以过两天让我给糯米再查个空腹血糖,排除一下糖尿病,今天就不给开激素类药物了,因为血糖高,怕会出问题。
跟医生讲完从发现症状到今天为止的所有情况和就诊情况,医生开始给我分析,专业性东西我也记不住,但我粗略记住了一丢丢。
糯米这种后肢瘫痪又没彻底瘫痪的,有好多可能性。第一种,脊髓问题的话需要做核磁,核磁还可以排除一些其他可能性,缩小范围。第二种,外周神经问题。第三种,肌无力。第四种,猫粮问题。
通过整合所有情况判断,前三种都排除掉了才会考虑第四种,因为我现在已经换粮了,所以第四种暂时排除。
肌无力的猫咪后脚脚背压过去会有反应的,条件反射那种,但是糯米的后脚脚尖弯起来之后不会自己弹回去,没有反射动作,所以第三种也排除掉。
由于核磁机器坏了,暂时做不了核磁共振,所以医生给糯米开了一瓶止疼药,用来做第二种可能性的排除,主要是因为第二种情况的话,猫猫会有疼痛感。
最终核磁可能还要做,因为要了解具体情况,比如有没有肿瘤挤压神经,如果有肿瘤是髓内还是髓外。在核磁之前,先观察糯米的情况。
没有办法直接确诊,就只能做反推排除。现在排除了猫传腹,医生说传腹死亡率高,而且检查结果来看白球比在正常范围内的一般不会是传腹,冠状阳性也不是一定是传腹。排除了肌无力,因为糯米后jio没有弯曲回弹的反应。
[捂嘴哭][捂嘴哭][捂嘴哭][捂嘴哭][捂嘴哭][捂嘴哭]
跟医生聊的时候,医生问我:你觉得他有没有疼痛反应?
我很认真思考了一下,说:应该有,我每次给他按摩摸到大腿根的时候他都嗷嗷叫的踹我,他好好的时候我拉他后腿他都没反应的。
医生说,疼痛也会影响食欲,所以糯米吃得少了应该也是因为有疼痛。到时候核磁检查的时候也看一下是不是椎间盘压迫神经之类的。
一点一点排除吧,只能反推了。
我问医生,缩小范围了能治么?医生说反推也是有针对性的用药来试,找到病因就可以了,糯米这种情况,后腿虽然拖行,但是没有完全瘫痪,还是有可能可以恢复的,糯米走路后腿虽然拖拉着,但是有蹬腿动作,有种他想走路但是站不起来的感觉。
我问医生会不会是朋友的小伙伴说的椎体问题,医生说片子上看可能有问题,但不会到后肢瘫痪的程度,也不是髋关节的问题,片子上看,髋关节有退行性磨损,毕竟年龄大,而且远没有到糯米现在这样的程度,髋关节问题一般是跛行,不会瘫。
谈到之前的用药,医生说注射复合维生素没什么问题,打七天也够了,包括神经修复因子,都是辅助类,只能说是补充点营养的,就像人类感冒的时候吃猕猴桃补维生素一样,有用吗可能有点,有大用吗未必有,单纯是补充点营养,能不能吸收还得看个人体质。
[捂嘴哭][捂嘴哭][捂嘴哭][捂嘴哭][捂嘴哭][捂嘴哭]
回家给糯米抱到猫粮那里,他嗷嗷叫爬的飞快冲过去干饭,我给他开了罐头,他娘姆娘姆吃了四分之三的罐头之后躲起来睡觉去了。止疼药不能空腹吃,所以他睡了没一会被我薅起来喂了药。
刚刚糯米醒了,嗷嗷叫的找我,我也嗷嗷了几句,他爬床上来找我,要进被窝,我等他爬进来的时候他后腿用力撑着站起来2秒又摔倒在了我手臂上,欣喜。
糯米最近把自己的大围脖都快薅秃了,我开始以为是缺维生素或者他不舒服抑郁了才薅自己,现在想想,他可能因为疼,才薅自己的毛吧。
明天开始给医生反馈糯米的情况,后天给糯米测血糖,止疼药开了一周的,一周后做核磁看看还能排除掉一些什么吧。
没关系,慢慢来,会好的,一定会好的。 (最后一张图是医生给我讲解的时候划拉的,我刚刚看了看,很好,没有一个字是我认识的。。)
[捂嘴哭][捂嘴哭][捂嘴哭][捂嘴哭][捂嘴哭][捂嘴哭][捂嘴哭]
11月份,糯米可以偶尔后腿站立2-5秒,走路还是拖行。
11月6日晚上,糯米下地拖着后腿走了几步,站起来走了两步又跌倒,继续拖行。
11月7日晚上,糯米四肢站立,摇摇晃晃持续站了超过5秒。
11月8日晚上,糯米尝试四肢站立走路,走了两步跌倒,下床的时候不是连滚带爬,是后腿略微支撑,走楼梯下去的。
11月15日晚上,糯米能自己站起来走路了,虽然有点歪歪扭扭,但是已经走的很稳了~~
12月,糯米已经能跑能跳了,和正常猫基本无异,只是体重还没补回来,看着瘦了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