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格尼尼的左手
25-10-21 22:45 微博认证:北京协和医院 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

对丢勒最后一张自画像的诊断

阿尔布雷希特·丢勒是欧洲最早创作自画像的画家,一生创作了十余幅。其中最后一幅最为奇特,来自于他写给医生的一封信件,相当于是一幅图示。画中他指着自己的腹部的一个黄色区域,边上的文字写道“Do wo der gelb fleck is und mit dem finger drawff dewt do is mir we”(那个黄斑所在之处,我用手指指着的地方,很疼。)

这幅画的具体时间不可考,1509-1521年之间都有可能,现在一般认为是在1520年之后。晚年的丢勒健康不是很好。他在日记中写道,在他1520年去荷兰的泽兰看鲸鱼后,出现了周期性的发热,有时伴恶心和头痛。似乎一直持续到他去世。但是在两次发热之间的时间里,身体状态却还不错。爱艺术(八卦)的医生们一直在猜测他患的是什么病。猜测包括疟疾(猜这个的人最多,毕竟周期性发热最容易联想到疟疾),结核,慢性斑疹伤寒(在欧洲是流行病),肝脏疾病、脾脏疾病、梅毒,被竞争对手投毒等等。

出现猜测上的分歧很大程度在于,大家搞不清楚哪边是左——虽然按说丢勒应该是面对着我们,黄斑在他身体左半边。然而,考虑到艺术家的自画像大多是对着镜子画的,是镜像的,所以很可能丢勒指的是身体右边。我相信当年医生收到他这封信时脑子也是混乱的。

如果是左边,那么可能是疟疾、斑疹伤寒引起的脾大;但倘若是右边,则有可能是慢性胆囊炎,甚至有人猜胰头癌(这个不可能,因为丢勒患病后还活了7年)。所以说细节决定成败啊。一个小小的疏忽,可能会导致误诊的大事。

今晚的艺术课讲到文艺复兴了,未来很快会讲到“retrospective diagnosis”。所以想到了这幅自画像。

Self-portrait, c1521
A.K.A. The Sick Dürer
Kunsthalle Bremen 不莱梅美术馆

发布于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