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有风
25-10-23 10:20 微博认证:微博VLOG博主

院子里的桂花没开,温度从夏日骤降到冬季。也不知道它后面会不会开,如果不开……就像一场旷日持久的暗恋,对方迟迟不来,思念日积月累变成积雪重重压在心头,说出口的,也只是轻飘飘一句,“今年的桂花没有开哦”

山民住的红薯开始采收,早上会被煮红薯粥的香气唤醒。
人生如陋室,很难说什么时候会敞亮起来,也很难说什么时候又会从敞亮的样子熵增到乱七八糟,一塌糊涂。

十年计划的三个目标,一个已实现并进行。
(另外两个也准备就绪,不过这是我自己的事儿,不准备向各位详细报备。)

那就是「一个人呆着」
昨天有事去了趟市区,下山路上遇见了邻居阿婆、她说,回去好啊,回去吧。

“一个人在山上孤零零,冷冷清清”
“女人不在男人身边,不行的,不行的!”

我想,我的模样在外人看来有些可怜。
但她每次看到我从外头回来,都要趴在花园的矮墙上和我东拉西扯,其实心里高兴死了吧。
再说,你老公不是也死了很多年了!
我在心中嘀嘀咕咕着

走到公交车站的时候,看着远处巴士驶来的方向,幽深的隧道,我继续嘀咕,
你只是装模作样的孤独,如同办家家酒似的在玩一个人生活的游戏。
你有家人,有朋友,有小狗,你不过是仗着大家对你的包容,才任性的逃避掉人际关系中产生的社会责任。

但山中老人的独自生活,是真实,漫长,无处可逃,无人倾诉,亦无人倾听。
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种地,一个人伴着电视节目的闪烁画面和声音入睡。(夜晚山中安静,只有零星寂寥的房间里会传出格外大的电视声音,电视机的光线在这个时候会从窗口透出来)

“死也死不掉啊”阿婆会说。

她担心这巨大的孤独是不是也同样裹挟着我。

早上好,新的一天,开启了。

发布于 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