鲨鱼暴君
25-10-27 15:01

离开上海了,这次的心情比以往都要轻松。

我在上海长大,但不归属上海。因为户口问题,上学都得叫“借读”,也不能参加中考,曾经觉得自己是被上海“赶”回老家的人,自然会有莫欺少年穷的中二想法,“上海你等着,迟早有一天我会回来的。”

高中念得很差,没考上什么好学校,更别说考回上海。有一年在上海过暑假,散步南京西路,等红灯的时候看到马路两边分别坐落法拉利和保时捷的展厅,闪烁耀眼却不可触碰的光,突然觉得虽然站在上海街头,但“上海”离自己无限遥远。在自以为人生有无限可能的20岁,“平凡”是最伤人的词。

十年过去,30岁再站在这个路口,想起当时的心情只觉得可爱。上海既是法拉利和保时捷,同时也是满街梧桐树叶,钱是“上海”的充分不必要条件。坐在复兴公园的草坪晒太阳的时候,感觉被上海轻轻拥抱着。

仍然很喜欢上海。喜欢租界区的红房子、绿黄色的梧桐街道、独一档的艺文资源,当然最重要的是包容和自由。这次的行程有日本乐队的live、自然博物馆、温室花园,细想下都不是独属于上海的事物,而是上海把世界搬到了眼前,怎么不令人羡慕呢。

现在流行说“经济上行的美”,像是上海专有的注脚。我热爱这种蓬勃的、彩色的、充满希望的美。会常来的,不尝试扎根,像风一样拂过,享受每个片刻。

发布于 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