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想当个有人性的人
25-10-27 17:37

517 都在骂zz化夸大其词,但是“夸大”才是残疾人的生存之道
我想起我之前在广州待的一段时间,搭公交的时候碰到的一个坐轮椅的女士
首先,无论是不是广州,国内绝大部分地方的公交车,基本没有辅助轮椅上车的设备;其次,那个公交车站因为在地铁站旁边,很多人出地铁后搭公交车去地铁站不直达的地方,所以每趟车都有很多人上,轮椅很有可能挤不上去;最后就是搭过广州公交都听过,广播有一句很有广州特色的温馨提示语(至少我家那边是没有的),即提醒下车前要注意看有没有电动车经过。事实上不止是下车,有时候上车也会有很多电动车完全不让上公交车的人先上去,非得在人和公交车之间飞过去,对于轮椅人士,那万一车来之后,此时又有电动车非常没眼见力地开过来,就有点麻烦了
但即使我这个健全人能想到那么多可能存在的麻烦,她一直非常淡定地在那个公交站等车,没有人陪同也没有事先去找个人商量帮忙的意思
等到车来了之后,她突然用非常尖细、响亮的声音和接近于撒泼的语气重复喊着,我要上车我要上车推我上去推我上去——不是随机摇人帮忙,也不是只喊司机帮忙,是一瞬间把道德压力扩散给在场所有人。即刻在她旁边的乘客尝试搭把手,发现不知道怎么连人带椅推上去就作罢,最后是两位本地阿姨蛐蛐了司机两句,司机不情不愿地下车把她推了上去;她下车也是同样的办法,快到站的时候,她用同样的声音和语气重复着,我要下车,我要下车,这回司机一停下车就直接跑到后门帮她下车了
她很聪明,因为常规办法就是找司机,司机有这个义务,但是看司机后面的反应就知道他基本没有这方面的服务意识,有可能无视或者推脱好久才下来帮忙。如果随机摇人的话,因为乘客没有这个义务,也大概率不知道怎么连人带轮椅推上车,无视的可能性更大了,那就不如破罐子破摔,我不管你们最后是谁来帮我,我就是要让所有人知道我要上车,我很无助,我需要帮助,我天然占据道德高地,而现在我要把道德压力给到所有人。事实证明,这或许是比挨个恳求人帮忙更稳定更高效更不内耗的办法
那位轮椅女士在我的上一站下车,也就是说我在她长期生活的区域里有生活过一段时间,那里步行出门被电动车创的概率都非常高,所以我能想象如果我和她一样依赖轮椅,我肯定会在尝试几次出门,然后被车创、求助被无视之后,慢慢躲回家内耗,最后越来越不敢出门。而在内耗和外耗之间,她选择了外耗
她是带一种愤怒的情绪才去采取这样的外耗行事方式吗?我认为比起愤怒,更像是一种经历了很多之后的不在乎,因为她最后会给所有人道谢,即便是没有帮成的乘客和表情不情愿的司机,都态度360大转地非常礼貌地道谢,当她需要帮助的时候又迅速把态度转变回来
残疾人习惯性夸大自己需求和境遇,是多数人社会长期无意识霸凌少数人下产生的生存之道,在我看来无可厚非。当一群健全人谴责残疾人说话不够理性,不够体谅,觉得人家是过分的要求和不够知足,极力塑造一个刻薄和蛮横的残疾人形象,那就刻薄怎么了?蛮横又怎么了?如果这个社会能真正意识到“多数人都会在某一时间、某一环境、某一情境内变成少数人”,谁还会变得刻薄和蛮横呢?
还有那些将讨论重点放在zz化刁难底层打工人和抹黑大陆也是够搞笑,永远爱吃→派将争论转移到阶级矛盾和zz矛盾那一套,如果我要拿人当枪使就找这种人

发布于 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