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来了个老阿姨,递给我几张报告单:医生让我来找你们外科医生看一下。
一张彩超单,提示甲状旁腺增生,病灶倒是不大,另一张血检,提示血钙明显升高。
医生:“阿姨啊,您这可能是甲状旁腺瘤继发甲旁亢啊,我得给你安排做一下其他检查来证实。刚发现吗?”
阿姨:“我不懂啊,那边医院的医生让我来找你,之前我都在那里看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我心里咯噔一下,马上到电脑里翻看她既往病历,发现这位阿姨两三年前开始就已经通过血检发现了甲旁亢和高钙血症。
阿姨说她长期的骨质疏松,不停的打自费的“治疗针”,而且还必须是指定药店买的药。膝关节长期因为骨质疏松疼痛,甚至做了膝关节置换手术……
搞清楚前因后果的我,强压着怒火跟她解释,什么是甲旁亢,为什么这个病会让她骨质疏松,为什么一直打针就是不会好。
最后给她安排了手术,送她出了诊室。
两年啊,一个古稀老人足足拖了两年。又不是没做相关检查,做了为啥不看报告?还是说看不懂报告,或者有更恶劣的理由不理会报告?
这两年里阿姨甚至为了这个病做了双膝关节置换!怎么忍心这样长期的“治标不治本”?这钱真的不该这么赚!
发布于 湖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