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人当人看是接下来中国人文领域将面临的巨大冲击。
身份政治划领域站队是一种新型阶级矛盾。
很多人不理解把人当人看具体落实到哪一步才算。
我说个亲身经历的案例,前不久腰突闪了住院,住骨科调养了三天,度过急性期我就迫不及待出院了。
因为一个健全的人很难忍受完全不准动的状态。
我的腰椎当时急性期疼到站不起来,第一天如厕无法下床,请了护工帮忙的。
护工习以为常,但对于正常人难以忍受。我让她拉帘子然后背对着才能勉强放松。
甚至不愿意多喝水以防经常要如厕。
她有那种歧视吗?没有,她知道我是一个正常人,好了就能出院。
我付钱了,作为护工她也合格体贴,温柔不说,动作也很轻缓。
但对于我的冲击是巨大的。
那是我第一次短暂失能状态,心态冲击相当大。
再就是那个病房里除了一个临时进来的我,都是老人。能请护工,家境不会差(护工一天并不便宜)。
但病房里有位失能老人因为无法自控导致的更换尿垫,护工的大嗓门几乎能让整个病房都听见。
老人有点不听话,她就唠叨,跟老人儿女唠叨。
护工是负责,关心,但老人的心态完全被无视………
我无法揣摩老人的心态,只是感觉护工一唠叨,老人就有点逆反。
俗话说老小老小,老了像小孩,是真的像小孩,还是我们从来没有理解过?
我住了不到三天能下床活动麻溜就出院了,此次住院给我最大的冲击就是,人总会遇到意外失能的情况。
你躺在病床上那一刻,跟残疾人有什么区别吗?
你应该庆幸的是你还能活动。
出院我就开始加大减肥力度,调养身体,养好自己,才能应对未来的冲击。
此次残疾人事件,很多人发言里是无法共情残疾人立场,本能的觉得,“你都残疾了,你应该接受现实”。
不是的,残疾人身残不等于心残,更不能逼ta心残。这会毁掉一个人。
残疾人也是人,ta是特殊的人,但也是人。
理解人,把人当人看,是我觉得中国接下来人文领域最大的命题。
把残疾人当人看,把女人当人看,把粉丝当人看,把牛马当人看,把任何人,都应该当人看。
这才是社会主义国家追求的终极和谐社会。
发布于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