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紫,我又来投稿了。之前的投稿友友们提供了很宝贵的建议,所以这次投过又来取经了。
最近入职了一家公司一个月半了,目前试用期,这和我之前所从事的行业不同,岗位也不同,我以前属于研发,现在是qc(实在是找不到工作了,尽早结束空窗期,差不多15个面试,就拿了2个offer)。这里挺严格的,各方面都很严谨细致,笔试之类的都还行,但实操考核我就很不行了。我还挂了两次某一项实操考核了(一种移液操作,误差不能超过2mg),第三次还不过,就影响转正了。其实这一项实操,我这个岗位正式上岗后基本是用不上的,也跟监考员说过,但她回复我的就是我这个岗位和另一种岗位的人(他们上岗之后用的多)都要考,这是规定,很多人包括实习生都考过了。
复盘后,感觉就是我心态真的不行,明明独自一人或者有一些熟悉的试用期同事在场时,我都练习得不错。但面对考核时,不熟悉的监考员的存在,自己施加的压力,都让我忍不住紧张和手抖,然后就自然而然的挂了。第一次考核,我做一点,监考员就说不对,我再做一点,她又说不对,把我心态搞破防了,并且手抖,就挂了。第二次,规范了很多操作,监考员没怎么说话,但是她的目光跟随着我的动作,我还是控制不住手抖。监考员上报我的考核结果给领导,他们都是让我多多练习。但在监考员离开后,我自己独立操作了两次,都是合格。
再回想过去,真的很惭愧,我都26岁了,但貌似面对一些重要面试,我就很容易口吃,只会嗯嗯啊啊,或者停顿。。。面对实操,尤其是以前没接触过的内容,我在考核时又很容易手抖。明明反复不停得练习过,但就是考核过不了。但如果面对笔试或者实操以前做过的内容,我又能行了。
其实以前也发现过自己一些问题的,也慢慢地改善了一些。感觉可能是小时候的生长环境(七八岁就转学回老家一直留守,家里孩子多,也穷),内心的不安全感,还有别人以及自我的否定,造就了我这个样子。尤其是对人很胆小,总把自己放在下位;但对物,我又比较大胆,小时候就能凌晨穿过有着坟墓的耕地回家。以前很在乎别人的目光,想要得到父母的肯定与称赞,想要什么什么,弄得自己很累很焦虑很抑郁。后来崩溃过,发现其实自己改变不了别人,只能改变自己。所以现在我都不太在乎了,慢慢地认清了很多现实,变轻松了很多。虽然年纪大了不少,但自我感觉,自己貌似还是小时候那个躲在被子里哭泣无助的,不想让人发现的小孩。
最后我想问各位友友,有人有过这样的情况吗?后来怎么改善的?或者,没这样的情况的话,有什么比较好的建议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