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以为一个很小的孩子动不动就能说出“侵犯我边界”,或者谁要“精神控制我”这样的话,就很厉害很棒,这样的思维本质上是施受害模式,无非只会增加一个人内在的分裂与对立,只会让人产生憎恨与痛苦,并且可能会防御、敏感或者“斤斤计较”,千万不要以此为傲。你想给他更多的爱,其实是给了他更多的绊脚石,给他增添了不必要的思维麻烦,增加了他日后想要成长而需要清理的更多的东西;
不要觉得一个妈妈,动不动就说自己吸食孩子,或者共生或者操控孩子就有多么勇敢诚实多么谦卑可赞颂的,这些词本质上都是对自己的一种攻击,一个恨自己的人,一个总是处在自责与罪疚之中的人,怎么可能会更爱自己,以及推及孩子呢。
如果一个人(无论是对自己还是对他人)在关系中,在日常的相处中,总是用这样的目光去定义和解读一种行为或一句话,他不会舒服和好受的,他不会去看到一个敌意,还会去爱这个敌意,他无法感受到一个攻击还会去无视这个攻击,一个人无法看到他念头以外的世界,也无法站在爱之外,能给出爱,看到爱的。
你要知道,你一直都是在爱中的(就像知道你一直就是爱本身),你的行为无非是在表达爱或者渴望/呼唤爱,再无其它,也不是其它,从看透这一点开始,再去感受。从撤销这些负面的敌意的定义,换成善意的深深的看见和理解开始,试着,慢慢去这样做。不要问我结果,也不要期待一个什么样的结果,结果就在你的每一刻,就是你的每一刻。
一个人可以在懂得中去表达,也可以在评判中去表达,但是两者在心的感受上是不一样的。你要的是爱还是恨,你要的是平安还是恐惧。
共勉。
发布于 云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