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北师大一个教授谈起高考加分的问题,她说作为少数民族地区的汉族考生,原来对这种不公平的待遇很气愤,但现在也不生气了。我说“那为什么?”她说,他们这些汉族学生毕业后都留在了大城市,也有些出国了,而那些加分上来的少数民族学生因为没有单位愿意要,都回去建设家乡了。
我觉得这个结果还是挺合理的,但可能不具有普遍性。
首先大城市里的学生应该一律取消加分。来自落后地区的,如果一定要保留加分政策,那就规定凡是加分的都必须回家乡工作,加1分工作1年,最高不能超过40分,因为工作40年就退休了。自己可以选择加多少分。
发布于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