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率这件事儿,大家要会看数据。倒数前三是东三省,这没毛病。所以很多自媒体就开始扯,东北经济不好,没有工作机会,所以说不生孩子。
但你看看,倒数第四是上海,倒数第五是江苏,倒数第六是天津,这些地区可都是年轻人口净流入呀,经济也不差呀,但也不生孩子呀。考虑到这些地方的年轻人很多都是从欠发达地区涌入的,土生土长的本地人生育率可能更加不乐观。那经济发达,有工作机会,还是不生孩子,你该咋说呢?那就会说太忙了,没时间要孩子。而生育率靠前的省市,除了广东,就没一个经济发达的。
大家还是趁早承认,生育这个事儿是个意识形态问题。想生的,怎么着都会想方设法生;不想生的,怎么着他都不生。一定要想尽一切办法鼓励想生的多生,不想生的就躺平算了。意识形态一旦出问题,是没得救的。
发布于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