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电工程师移民加拿大当洗碗工#视频文字版如下:
答:我2003年我們就通過技術移民來的加拿大。我在國內那時候,我們是開始先做老師。我在國內,其實我老家也是哈爾濱的。1999年的時候,正好那個時候中國好像引進了加拿大的核反應堆,然後它就成立了叫秦山,好像是第三核電廠。我這個人有的時候思維也是這種,好像冒出一個想法,然後我就想去做。其實我從一個老師轉型成一個核電廠的工程師,是非常大的一個跨越。真的是,我的前夫,他是核電廠一直做電廠的工程師,他有一些實踐知識。然後他先去幹了一段時間,他就跟我說,他說有很多空的崗位,我就去面試了,就是經過兩次三次面試,居然成功了。其實我們在國內還是很順利的,我就在那幹了大概4年多時間,4年多的時間,其實在這個過程中,自己提升得特別快,速度特別快,不管從技術方面,從英語方面,因為我們是要給加拿大的公司幹嘛。
问:這聽起來你的工作在核電廠不是挺好的嗎,為什麼後來要移民加拿大。
答:其實我這段時間,我就在反省,也可能真的是我錯了,我真的是不應該來,就是要是一直在核電廠,就這樣安安心心地工作,現在其實我們可能一家人也好好的,也不會這樣散開了。從2000年到2005年的,就是加拿大的技術移民特別多,跟風,然後還有點可能有點驕傲,不相信自己找不到一份對口的工作,其實來到之後,發現相當的難,找一份餐館打工,找一份就是labor(勞務)工,都得費盡周折。
问:你跟你前夫當時是什麼樣。
答:我跟我前夫,其實我們來了之後也看到這種狀況,我就跟他說,我說我去打工,你就去學習,想辦法回到學校去讀書。因為我們也到處面試,他也到處去面試,都不承認中國的學歷。但是我就發現,他這個已經就開始焦慮、憂鬱、抑鬱,脾氣特別不好,經常火冒三丈發火,甚至嚴重的時候會出現家庭暴力,反正就是一個是語言暴力,也有一些輕微的行動暴力,就是physical(物理上的)的這種暴力,也有,我覺得我不太想責備他,我現在想我自己有很多做得不好的地方,作為一個可能,也真的可能我這個來加拿大,我這個決定是錯誤的。
发布于 山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