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中国电影的反思》
看完国外一些励志片和传记类的电影之后确实很让人感动,(例如《叫我第一名》,《三傻…》《死亡诗社》等等)内心充满力量,反思国内电影。
#生活手记#
刷完二十几年前顾长卫导演的三部曲文艺片,一些小人物命运的故事,看了着实难受好久。
(《立春》《孔雀》《最爱》)
不可否认,放现在这些电影的技术制作台词逻辑,都值得我们去学习研究。
画面构图,拍摄手法,服化道美术置景等等都很优秀。
但是看后的感受有一种无奈感,怨感,破罐子破摔感。
无能为力感。真的真的会难过很久!!!
【这难道就是导演编剧的用意吗?】
【无法与社会抗衡接纳现实的残酷?】
【接受命运给你的一切?】
【又或许这就是文艺片固有的悲情线?】
【文艺就必须走悲剧故事路线?】
喜剧的内核是悲剧。
所有故事的产生都是悲剧为核心思想,那是不是太惨了。
也难怪短片逆袭爽剧会火,本质原因就是社会残酷问题,导致大多数人想要有重生机制、现实无法实现的梦,短剧一一都能找到答案。(霸总爱上清洁阿姨,重生之我在古代做皇帝)各种逆袭人设。看谁不爽就上去一耳瓜子。
大权在握呼风唤雨……
人生情愫确实悲喜交织,不能大喜也不能大悲,
电影作为传播媒介,总该发挥积极正能的作用,
但现实又确实存在着悲惨的一面,也总有太阳照不到的地方。
作为一名在艺术领域学习的创作者,还是会期待新时代的电影力量。
讲好故事,做好电影,逐梦征程。
——AX
发布于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