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野古道:小边路第三天
今天从三浦口走到十津川,住太陽の湯(Taiyo-no-Yu)。
早晨听朋友说房东2:30就起来做早餐了,真是太辛苦了。早餐又非常丰盛,有烟熏三文鱼、煎蛋饼、色拉、豆腐汤、米饭、酸奶等。这家的老式房子房门比较矮,朋友的头撞了一次。房东在门上贴了说明:“我们用自己家里种的日本国产大米”,房子旁边就是插秧不久的稻田。
早晨发现房间里晾的衣服还没有全干。房间里的取暖器是烧油的,可能事先设置了时间限制,晚上10:30左右就全停了。日本民宿一般都是只有洗衣机,没有烘干机。挂在屋外檐下的雨衣和防水外套还是湿漉漉的,甩了水拿进来,重新开了取暖器。慢慢喝茶等衣服干。感觉如果不是因为天气冷需要开取暖器,其他日期住在这里衣服可能干不了。
7:40才出门。今天的路一开始就要爬升,地图上看起来挺陡的,但实际走起来坡度还行,也可能是适应了。步道大多是小石子路或铺满松针和杉木细枝的路面,走起来很舒服。有时候遇到石块或树根路面、或上坡下坡有点陡,我就要唠叨“要是像昨天一样下雨,这里就会很滑”。今天不下雨,我已经深怀感恩。降低了期望值,感觉如此幸福。总之,虽然风有点大,走得很开心。
地上常见落下的银杏和栗子,路边不时见到竹子和树木混杂生长。听说最近日本的熊有点多,还好朋友带着熊铃。
一路上碰到了昨天来不及打招呼的小伙子,他是英国人。昨晚三浦口的山本民宿只有三间客房,住了俄国人、这个英国人、和我们遇到的日本背包客(他又没有搭帐篷)。而我们住的农家民宿只有两间客房,住了我和朋友。但日本的榻榻米比较灵活,前一阵我的朋友他们一共6个人,也住在这里。
12:13,下到公路。上了厕所后,我们找来找去找不到公共汽车站。经过群策群议,发现我们理解错了,还要再下步道,又穿过一条马路,这才到了425号马路,公共汽车站在这条马路上。
这条西川线公共汽车,从西中站到十津川温泉,每天两班(10:07、14:01)从该站出发。
汽车站旁边是一个饮料机,但这是一个卖酒的机器。本着“来都来了”的精神,我买了一罐白鹤牌日本清酒,好喝,像是用酒酿做出来的。读朋友两周前的记录,发现他们在这个机器买了一大罐啤酒喝,说价格比7-11还便宜。后来我到7-11找到了我喝的白鹤清酒,是211日元,机器里只有150日元。
还有一个多小时汽车才来,我们等得无聊,看到对面二楼阳台上有晾晒的柿子,因为我一路想买柿饼,朋友就撺掇我去敲人家的门。我去敲了,但没有人开门。另外一家院子里有桔子树和柿子树,门口地上放了一袋桔子。我表示想买桔子,对方摆手,大约是桔子不太好吃。我给她看柿饼的图,她没有柿饼,但进去拿了6个柿子出来送给我们,还不肯收钱。这种柿子是有点方形的脆柿,不涩,皮都能吃,树上自然熟的,挺甜的,我们坐在台阶上一下子就吃了4个。
公共汽车来了,就我们两个顾客,一张车票550日元。开了几分钟,看到路边有三个背着大包的年轻人,在往十津川方向走。
在十津川的公共汽车站下车以后,没想到旁边就是个泡脚的“足汤”,好有意思,我们立刻就坐下来泡脚。汽车站还卖擦脚的毛巾。我虽然有毛巾,但我好奇他们卖的毛巾是什么样的,就花150元日币去买了一条,就是酒店用的标准的白毛巾。
我住的“太阳之汤”旅店有三层都有汤池,据说这里才是真正的野外温泉水,池边好像是被硫磺染成棕黄色。据朋友反映我住的这个旅店的饭菜是最好吃的,可惜一周有几天不提供饭菜,我住的就是这么一个日子,我只好去便利店买吃的。
在店里不期遇到了那三位重装徒步的年轻人,一个女孩是阿根廷人,两个男孩是意大利人。他们说最后几公里也想坐公共汽车的,但是没有找对汽车站,错过了。他们背着大包,两天走了我们三天的路。下雨那一天他们在萱小屋里过的夜,点了火。他们说屋外有一位澳大利亚人在雨里搭了帐篷。今天早晨四点就开始走,走了30公里。
我这才知道这些才是狠人!
小边路前几天没有自动饮料机或便利店,只有到了第三天接近终点才有第一个饮料机,所以背包客要带着水和食品,负担更重。
在小超市里买了温泉蛋,打开发现85%生,吓得又烧了一下。被同学指出:“就是这样的啊。温泉水只有60-70度,只能熟一点儿。”唉,土人犯点错误,正常啊。
今天路程约13公里,爬升不到815米,下降不到1050米。
图一:丰盛早餐。
图二:小边路从柿子树下走过,瓜田李下。
图三:山上的旱厕,干净无异味,卫生纸卷里面插了一根羽毛,外面有水洗手。
图四:卖酒的饮料机,圈里是我买的。
图五:人家阳台上各种晾晒着未来的柿饼。
图六:没赶上公共汽车的年轻人。
图七:公共泡脚池。
图八:当地提供的地图,信息很全,包括很多民宿的信息,有些是网上查不到或不好找的信息。我最喜欢这两个地图。
图九:十津川的民宿信息。
#阿医生看世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