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影像年#子夜时候醒来,发现很多人未睡或者也在失眠中,各有各的原因。我是从一场梦境中醒来的。好像是又回到过去的工作场景中,这次没有在办公室,而是回到下属部门的工厂给轴承做装配。同事还是原来的同事,那时候我们都年轻,干起活来热火朝天,不知疲惫。我经常「赤裸裸」地回到从前,大概是在我的意念里,还是觉得旧日时光更有趣味的缘故,又或者,我对未来没有什么愿景,所以总是乐此不疲地回去。从梦中醒来,感觉到自己的身体在微微出汗,于是把胳膊腿儿都伸到被子外面来。秋夜漫长,我却没了睡意,刷了一会儿短视频,又和阿良妹妹说了几句话,然后,一个人静静地发着呆。
凌晨三点半时,索性披衣而起,打开案头的壁灯,在孩子家的书架上找到一本闲书,又把电水壶拿到卧室里烧了热水,沏了一杯滚烫的咖啡。此时,一颗心方才沉稳些。我多么庆幸,人在中年的自己还有读书的这个爱好。翻书。书里谈到边界感时说:任何关系都需要保持边界感,出言有尺,嬉闹有度,处事有余,做好了你自己,就是对彼此最好的尊重。熟不逾矩。欣赏有边界感的人。尊重别人,就是庄严自己。『边界感是成年人最得体的修养,也是对自己最高级的尊重。』
又说:『做人一定要有边界感,悬崖的边界很清楚,所以我们不会靠得太近。但是水的边界很模糊,所以会经常淹死人。人际交往中,每个人都需要安全距离。热情失了分寸就成了打扰,关心越过界限便成了负担。懂进退、知远近,是成年人难得的清醒。不擅闯他人的世界,也不轻易放下自己的边界。』
读完两段,合倦而思,觉得这些话很适合当下的自己。也细细检讨自己的言行。遂决定从天亮时候开始,重新「阅读」和「整理」自己。
读书有益。所以时常沉浸其中,最近除却去抖音制作AI图片,不似先前那样长时间去刷。发现如果按照里面的短视频来养育孩子会制造焦虑。大数据就是如此,你看什么就给你推荐什么。有些视频看了会增加不适感。不如读书更令人沉静。且夜里读书更有趣味,周边及其安静,没有任何噪音,可以认真地在字里行间捡拾有益自己身心的良句。有人看书是看热闹,我看书是在文章中寻找另外的一个自己。有时能遇见,有时碰不到。并不纠结于此。能让自己读进去的文章就是好文章,值得去学习,去效仿。人在中年,我还不肯放过任何精进自己的机会。
昨天有朋友说,秋天到来之后,我几乎每天都在写关于秋天的话题。我也确实承认自己的文字面很窄,涉及领域不多,日日围绕着自己的小圈子小生活打转转,很少关注民生、社会热点和国家命运。我只是想,作为一个普通百姓,似乎只有把自己的生活过好了,就是对整个社会的最大贡献。且我也习惯了写一些莺莺恰恰的小字,因此也不觉愧疚。每个人都有自己对待生活的方式,适合自己的就是正确的。
清晨四点钟的时候,听到孩子们起床照顾小朋友的声音,他们也得不到好的睡眠。有了孩子就多了责任,他们也转换身份,成为别人的父母。生命如此这般生生不息下去,是良好状态。我没有打扰他们,只是轻轻地关了壁灯,不想让孩子们知道我一夜几乎未眠。失眠是我的常态,我已经习惯了。估计白天会有一点困乏,然我有咖啡在,我怕什么呢?且在有生之年,尽量做一个愉快的自己吧,好好把握每一天。——每天给自己制定一个小目标,然后,去努力地实现它,实现之后,果然很快乐。#乜許丶陌生[超话]# http://t.cn/RJ754q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