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在杭州,我在千岛湖喝到了好喝的鱼汤,剩下的无一例外,很难吃。
以前嘛,我觉得自己去的是杭州景区,景区哪里会有好吃的,不奇怪。
这次是去基层,七天,只有一顿饭吃饱了,好喝的千岛湖农家鱼汤,美味的……江西小炒。
平时嘛,是炖咸菜一样的汤,要么辣死要么咸死的菜,本地人烧的,正宗的吃法儿。第一天,饭桌上好吃的,应该是半只南京盐水鸭,成品,切吧切吧就可以端上桌。
一说是我们去的都是农村,吃饭要重口味,要干体力活。回到市区就好了。
但是市区,连外卖都难吃,这就很神奇。外卖怎么会难吃呢?那玩意儿好多是预制菜啊,标准是统一的啊!
最后证明,确实统一地难吃。
和出租车司机闲谈,他每天早上吃早饭,要29块钱。
一碗面,几颗青菜,一点肉沫,一颗荷包蛋,29块钱。他说:这边包子馒头都小,吃不饱。13块的素面,只有一筷子。
而上海就好很多,吃两个菜包,喝碗馄饨,或者吃一碗面,花不到20块。
杭州物价比上海还高不少。
他是山东人,从前开大车的,老了干不动,来跑出租车,以前在其他地方,后面来杭州,开车是体力劳动,吃得少,干不下来。
他说:杭州贵是贵得要命,但年轻人多,还是要靠年轻人消费的。
他楼上住的是四个大学生,房租7000,都跑外卖。因为到杭州,工作没找到,吃喝拉撒都很贵,一个月四千块钱勉强温饱。不能干等工作,跑外卖先养活自己。
路过桥面,遇到夜钓的人,他又说:运气好点,钓几条翘嘴,几百块是有的。
我想起了这些天吃的鱼,心想杭州的翘嘴鱼死得蛮冤枉。
蒸鱼,这做法也应该很常见的,这边吃起来,有种臭,蛮奇怪,是臭的欸!
就…还不如跑去景区里吃,景区里甚至还好吃一点。
这里风景都很好,绿水青山,村里人都很富,很勤劳。
但共性点很多,观察下来,核心还是靠土地财政。
村集体经济么,很令我疑惑,改天细讲:每个村都在讲村集体经济收入很多,几百万到几个亿都有,可一谈经济项目,建设项目,基础改造项目,你能想到的要花钱的,都是市政府区政府拨钱,那集体收益花哪里?没搞明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