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嘉嘉哦
25-11-18 21:56 微博认证:美妆博主

近期对抗焦虑心得体会:
对具体的平静的幸福的感知力,是一种能力。

焦虑的人,多数都是急性子(拖延症很多也是因为对目标急功近利无法忍耐过程然后摆烂),急性子的人很在意:效率,结果,经济性,恨不得上一秒执行,下一秒就拿到结果——就是躁,停不下来。每时每刻不是在想未来的某件事,就是手头上如同动物刻板行为一样坐立难安(很累了还是要玩手机停不下来,脑子里思绪一直转神经无法平静都是表现)。

其实这种情况练习冥想,正面,打坐是非常好的,简而言之放空自己。但是焦虑的人非常难以做到,强迫自己坐下来放空冥想反而可能会加重焦虑,越强迫越有反效果。

我的体会和建议是,
第一步,先选取一天中的一个时刻,慢下来,去感受具体的细微的美好。比如看十分钟晚霞,比如细细涂抹身体乳,比如品味一杯热拿铁,总之就是这个时刻,全神贯注,一心一意地感受这件手头的事情,像个婴儿一样仔细运用自己的各种感官去听去闻去看去感受——这听起来很像心流状态,但是不需要心流状态那么深入或专注于达成某个结果,而是不在乎结果和意义的,纯“体验时刻”。

第二步,试着把这种“体验时刻”推广,不是人为选定,而是随机碰撞。我现在就处在这一阶段。因此在非必要不赶时间的时候,不会考虑效率和经济性,慢慢来,慢慢走,慢慢做。会发现其实——慢悠悠走到地铁口观察人来人往揣测路人心情状态也挺有意思,不用厨师机打面而用手揉感受指尖的面香也很有趣,吃饭喝水也慢慢品味对减肥更加增益。

第三步,我觉得就是可以正式开始练习冥想,正念,打坐了。也是我的下一步。

总之,焦虑的人儿啊,不要因为“关关难过关关过”总想着这些难过的“关关”,而是let it go,管他呢总会过的。总是想着虚无缥缈的“未来”,不论是焦虑还是美好的幻想,都不如体验这一刻。

PS哦这一刻,大多数不在手机里。所以放下手机,敏锐释放其他的感官吧。

发布于 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