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后我大刀阔斧改掉了很多老毛病,但是很奇妙,原生性格会趁你不注意时又长出血肉,然后疯狂地顶号。
比如我和朋友们出去玩,一大早要赶车。然后在半路上,朋友一摸兜发现:忘带身份证了。
其实没什么大不了的,我知道可以用电子的身份证,我也知道这不会影响后面的行程,都有电子的码可以用。
但我在那个早晨又困又累,我没有额外的力气去收束管理原生的性格和语气,一下子就开闸了。
当她说自己忘带证件时,我的第一反应是生气,我的第一行为还是不满地想责备,喉咙里直接涌上来一堆蓄势待发的话:
我不是出门前还和你说看看自己的证件吗?你当时为什么不摸兜确认一下,现在闹出来这么个事情?
这些话已经在喉咙眼了,只要嘴巴张开就顺理成章地说出去了。但我在那一刻觉得,不对!
这种感觉太熟悉了,就是在坏事情发生以后,先不想怎么解决它,而是先指责。
指责也是有模板的:“我早就说过XX,你不听,结果你看XX。”
更难过的是,指责完就扬长而去了,怎么解决?没有义务回答,自求多福吧。
洗澡的时候听《燕外之意》,她们最新的节目也聊到了了这个话题。
她们的说法很有趣,认为原生性格是一个人的“默认值”,成长中会特别频繁地回归均值。
还说有的时候人就很像祢豆子,压抑不住本性就想吃人,为了抑制,只能在嘴上绑一节竹筒。
成长真是挺无奈的,一边得修正现在的心态,一边还得克服过往创伤的回光返照,然后惊奇地发现:我身上的问题也太多了吧!
那也没办法了,继续一点一点改,继续向前走吧,要走的足够远,让小时候的坏东西再也找不到我。
发布于 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