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亦然
25-11-20 21:37

.

李辛老师说:养生,就是在有限的生命能量里,做更多喜欢的事情。

这句话,我身体力行的,咂摸了好多年。

初学中医时,我们可能听到的,更多是劝诫。这样做伤阴,这样做伤阳,都需要避开。然后,我们再这样劝诫其他人。

虽是保护,但总会有些畏手畏脚,养生,好像进了所规矩很多的疗养院。

/

李辛老师会讲自己是惜命宝宝,但一样会做很多“不对”的事情,感觉来了就去做。

老师的课程打卡笔记里,记录了很多他的“翻车”日记。昨天又贪嘴吃错东西了,有什么体感,又做了什么去恢复如常。

养生,是为了养出生机,让我们有更强壮的身心状态,去做更多喜欢的事情。

老师常讲,生命是一段流动的河,有高有低,如果很小心地要咬死在“无碍”的状态,反而把自己限制住了。

我们学到把自己捞回来的本事,就很好。

/

于是,这些年学习后,我不再拘泥于,我有没有“做错”什么,更在意,能不能养出更好的生命力。

当然,现在是真的养出了很多“养身”的生活习惯,比如保暖,早睡,不吃冷饮。但不是咬着舌头生熬的,是真切地体会到,这些习惯,能让我的身心状态,保持在一个舒服的节奏里。身体不难受,做什么都更有容度。

对待家人也是,与其一直盯着他们,不如主动带他们做一些养出生命力的事情。不唠叨小孩的生活习惯,而是主动提供更舒服的选择,并且为她们的身体状态兜底。

这样,小孩们还挺骄傲,家里有个学中医的妈妈,靠得住,同学有个头疼脑热,也要领来问我。

/

“不要变成一个孤立的、躲在一个小空间里养生的人,也不要变成一个很小心地躲在房间里打坐或学习的人,要跟这个世界发生实实在在的关系。”

如果你也喜欢这样的“养生观”,我也很推荐,赤忱得走进这样的学习体验里。我是老师临证课的老留级生了,希望我有准确地,把这样的学习感受带到。

发布于 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