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小雪多吃高热量食物#
【吃完高热量食物,别忘了活动活动】
昨天,给我患有糖尿病的老妈装上了动态血糖仪,今天看了看结果。
她描述饮食记录:
早上起来一点也不饿,用开水冲了一碗鸡蛋喝,算是早餐。
上午10点多感觉到口渴,煮了一锅小米粥,当水喝掉一大碗。
中午12点,大包子蒸好了,吃了几个然后睡午觉。
下午3点多出发来我家。
血糖曲线描述:
上午一直维持空腹血糖平稳状态,最低3.9,最高5.1,直到喝完小米粥后,只用半个小时升到了10.9,然后又很快降到7.4,又接上了包子的餐后血糖曲线,很快飙升到13.6,一下午都在高原上飞驰,直到4点多才降到10。
这至少说明了两个问题:对于糖尿病和糖耐量受损的人来说,①小米粥和包子都是生糖很凶猛的主食;②高脂肪的食物吃多了,又没有任何活动,血糖会维持长时间高位运行。
怎么办呢?我给我妈提出了几条建议(其实早就提过不止一次):
①吃饭时不要先吃主食,一定先吃点菜,最好每顿饭都要吃点蔬菜;
②蔬菜主要是指单独吃的绿叶菜、西蓝花等等。因为此时有来自我爸的反对意见:包子馅里有好多菜。这么说吧,包子馅里的菜只能是锦上添花,包子本质上还是主食,而且为了让馅里的蔬菜更适口,往往会多放油。而吃完油多的菜包子血压曲线啥样你们都看到了;
③吃完饭别坐着休息,出门溜达半小时,让血糖曲线慢点上涨,特别是吃了包子之后,更得多活动活动。
至于他们的饮食习惯为什么这样,我也没办法。说了多少次了,不听。总觉得他们习惯的就是对的,结果就是减肥减不下来,血糖还飙这么高。咋整啊。
唉。
发布于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