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婉冬
25-11-22 22:11 微博认证:情感博主

叶子菜该吃还是要吃的,不要矫枉过正,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

饮食要阴阳平衡,不要只吃姜不吃叶子菜,还说是怕寒。

“叶子菜阴浊”这个说法即不科学,也不是古中医说的。

中医善用药食同源,白菜、荠菜、菠菜、芹菜叶、茼蒿、紫苏叶等都是蛮好的叶子菜,正确烹饪、适量吃,对身体有不同的好的影响。

请大家大家注意链接身体,不是一味的啥凉的都不吃。因为我们有时候就是燥热,需要吃一些凉的,有时候寒冷,要吃热的。太极图是个动态平衡,我们也是,阴阳没有好坏之分,我们就是在找平衡。

小米是凉没错,但小米粥养胃是真的喔。重点是淀粉酶在唾液里,所以要“吃粥”,有唾液充分参与就不会胃酸了,不是因为小米寒。

坐月子都能喝小米粥的,因为人很需要滋阴啊,石斛浆和大米粥都是凉的,因为人就是要阴阳平衡啊,没有阴,人是无法入睡、由阳入阴的。

自然界有白天也有夜晚,有阳也有阴;

人活动就是阳,睡觉就是阴,阴阳是相对的概念,不是阳就是好,阴就是坏。

纯阳是神,纯阴是鬼,稚阳是儿童,所以儿童喝母乳,阴的,由母血化成。

当代人阴虚焦虑暴躁的太多了。鸡蛋是阴寒的,所以朱雀汤才能滋阴啊。难道每天只吃热性的、只吃姜嘛………火太旺就是炎症啊。

不要矫枉过正哦。

还有人说煤气火焰是蓝的所以是阴火,柴火是红的所以是阳火。这个说法太不科学了,也不是古中医说的,古中医没见过煤气灶。

火焰颜色与温度相关,蓝色火焰温度更高,燃料与氧气充分混合,燃烧完全,产生的碳颗粒极少。相比之下,黄色或红色火焰通常表示燃烧不充分,温度相对较低。

中医里阴阳是个相对的概念。

比如脏腑有阴阳之分,咱不能说那阴的我不要了,我只要阳,是吧。

肝肾这些“藏”都是阴,虚火统称阴火。

那怎么肝肾不要了?只留胆和膀胱。

阴阳不对立啊,要链接身体,找平衡。

要有太阳,也要有月亮。

要有白天,也要有黑夜。

只要太阳和白天不要黑夜,太偏激啦。

要养阳,也要滋阴啊,不冲突啊,不是二选一啊,就是找平衡啊。

非把火分阴阳,可以理解为,木头烧的红色火焰具有向外扩散、动态十足、噼里啪啦的“阳”的特性,而煤气灶燃烧的蓝色火焰则安静、稳定,符合"阴"的"静、聚、隐、敛"特性。

我认识一个中医老师说过,碳火,是阴火。因为碳火是安静的、不噼里啪啦的、没有很多烟的,而木头烧的是阳火。

现代燃气灶都是蓝色火焰,这代表燃烧效率高、温度高、污染物排放低。但不代表煮出来的食物就是阴寒的。

请大家科学、理性、辩证的思考,不要听风就是雨,充满了对当代医学的负面情绪。有情绪我能理解,但不科学并不利于我们正常的生活。

水的加热本质是能量传递(热力学),与能源形式无关。柴火或电热最终都是将热能传递给水,水分子的运动状态相同。

当然,很多热爱自然的朋友认为能量来源的柴火来自太阳的植物光合作用,属于自然循环,而电能多来自煤炭、水力或核能,经过了人工转换,所以觉得有点“人造”。

喔,没关系,我觉得大家喜欢怎样都可以,有条件有时间用柴火烧饭,那个木质烟熏的味道确实在人类的基因里更历史悠久,更能唤醒我们的嗅觉、刺激肠胃食欲。

但不要矫枉过正甚至危言耸听,说电饭锅和电热水壶做出来的东西不能吃。

有些朋友,我能理解,对当代医疗资本很厌恶,也很希望传统文化弘扬光大。但请不要指着煤气灶上的蓝色火焰说是阴寒的,这样反而不利于传统文化的传播,适得其反。

希望我们可以不带情绪的、科学的、辩证地、链接身体的、轻松的活着。

ps:我是真没条件用柴火做饭,但我觉得柴火饭好吃极了😄很羡慕有这个条件的人!!非常羡慕!我只是不喜欢那些带着恐吓、焦虑色彩传播的伪科学。

电饭锅做出来的米饭、煤气灶炒的菜,大家都可以放心吃。

辩证思考,中医很科学。

发布于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