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前说我特别希望我小孩有出息,我小孩要是比我还没出息我会很痛苦,那我生这个小孩干嘛呢。我朋友说你讲这种话,现在又不生。我十几岁的时候是这样想的。我现在二十多岁了,我在这里,我感到我其实是一个很普通的大人,我也没像我小时候那样自以为只要用功只要努力就会出人头地,我出人头地到一半觉得我站在这里也挺好的,我像种子一样在泥土里待着,有时候觉得这块地是泥土,有时觉得我生活在钢筋丛林。世界像重庆的山地,我的二楼是别人的地下室。
我二十多岁的时候和朋友去算命。师傅是一个很有经验的女人,她看了我说如果你的小孩读书很笨怎么办呢。怎么办呢?我读书读了很久没觉得很开心,我和布鲁斯一起去爬树的时候最开心。我借助书本逃离现实世界,我做彼得潘飞向梦中的永无岛,我想做了成人也可以像飞鹤一样灵活得跨越时间和命运的雾气带我回到无忧无虑的天光中。我从小孩到大人的阶段我讨厌过很多小孩,我有时候意识到这是一种天真的残忍,我想到我小时候爱看书我的亲戚强迫我出门玩耍我也很痛苦,我妹爱出门玩耍我强迫她看书她也会很痛苦。我用我讨厌的憎恨的方式雕琢了别人的世界。
我说小孩开心就好了,笨笨的不开心那世界就太坏了,要是能开心,愿意读书就读书,不想读书通过别的方式去认识世界也很好。她说嗯,你以后会有一个像第一次做人一样的小孩,但是这个小孩会很有出息的。小孩会很开心吗?小孩会很开心吧。
发布于 广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