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小雪之后,我都要说这个药,因为太多人搞错了。
这个药就是被很多孝顺子女献孝心的安宫牛黄芄,现在越卖越贵了,但越贵,就有人越觉得神奇,因为很多人看到说明书上有“中风”“脑膜炎”,于是不加辩证拿来用,所以今天我再次拿出来讲一讲。
中医说心为君主之官,就跟以前的皇帝一样,要在皇宫里安坐,不能受扰,如果有邪气,那一定要挡在宫城外面,心包就是皇宫的宫城,现在宫城(心包)受邪,是什么的邪气呢?
我们上火是经常用牛黄解毒片是不是,所以牛黄是清热解毒的,用牛黄来“安宫”,可见这是心包热邪,从名字就能知道,这是用于热病的,寒的就不能用。
这个药是这样组成的:牛黄、水牛角、麝香、珍珠、朱砂、雄黄、黄连、黄芩、栀子、郁金、冰片
因为热陷心包,热气把宫城围起来了,心脏跳动的热气不能散发出去,于是出现高烧,热气散不出去,心火越烧越烈,于是心烦神昏错语,因为热气伤津,所以口干舌燥,因为心在窍为舌,舌为心之苗,心火旺盛,于是出现舌红或降。
心主血脉,心因热而快速跳动,脉也是数的,火可以灼津,津凝成痰,于是痰热咳喘,神昏不清,甚至出现中风昏迷。这就是热邪心包的表现。
所以用牛黄、水牛角,清热解毒,清心凉血,辅以黄连、黄芩、栀子清三焦热邪,但清心还不够,因为神昏错言,心神闭郁,所以用麝香、郁金、冰片辟邪开窍醒神,把心神清醒之后,再把它送回宫里面去安放,所以再加上朱砂、珍珠、金箔镇心安神,最后用雄黄豁痰解毒,主要用于一些高热,脑出血,引起的神昏惊厥
所以整个方子,你看又是牛黄,又是水牛角,还有黄连、黄芩、栀子是多么的寒,你不是上火,吃几片黄芩片看看,脾胃有点虚寒的都会拉肚子,所以不是热到神昏的地步都不要轻易去用。
但是很多老年人“中风”的表现是怕冷、四肢厥冷、头晕,口眼歪斜,流口水,肢体麻木,舌淡苔白,根厚腻,脉沉迟细弱,哪一项是热的?不会把脉总会看舌吧,总会摸手脚凉不凉吧。
很多老年人入冬受寒出现脑梗,心梗,为什么夏天不梗,冬天梗,是因为寒主收引,令气血流动缓解,甚至停滞下来,所以用热药,比如附子、干姜、桂枝等温通经络。如果反用寒药,不是雪上加霜吗?别原来不梗的又或者只是梗了一半,用完药全梗就完了。
另外安宫牛黄芄,是大寒之品,是治疗用的,不是用来保健和预防用的,所以每次入冬,有些人在朋友圈时不时发,什么安宫牛黄芄的四季养生方法,说什么“入冬服安宫,预防脑中风”,我就很担心,怕那些担心连累孩子的老年人,把它当成“神--药”去用就麻烦了。现在社会如果把药品当保健品来用,老年人就遭殃,所以现在入冬了,我再次写出来,希望大家能看到,饭吃错了可能只是腹胀,药吃错了可能要命,不可不防啊。
以上说到中药,请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