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医门似海
25-11-28 21:28 微博认证:健康博主

久咳不好,要知脾虚不能生肺。中医讲久咳气虚,这个气虚之意,就是脾肺气虚,或者是元气虚之意!但一般是脾肺气虚的多,你看感冒后咳嗽,刚开始咳很凶,有力,这时候你用药对症,那么就咳的少,然后就好了!如果你没有用药,或者用药不对症的,不出两天或者三天,咳嗽就无力,人有点无精打采,就知道是气虚了
 
而有人呢,是咳一周不好,或者咳半个月一个月不好,还老是吃止咳化痰药,可惜吃了也不会好,吃多了,人还更加的累,因为咳嗽之药,无非就几种,一是宣肺散寒发散的,二是养阴润肺的,三是降气化痰的,
 
降气化痰的,吃多人更快累,比如加了莱菔子,半夏,紫苏子icon等,降气就是使气下降,气升人才有精神,降气人肯定乏力想睡觉!
 
养阴润肺的,临床中用到的少,因为阴虚咳嗽,不多,一般会出现阴虚咳嗽,都是老年人,抽烟者,也就是缺少水的人,感冒后咳嗽,这种情况不多见
 
宣肺散寒发散的,比如通宣理肺颗粒,小青龙颗粒icon,风寒感冒颗粒icon等。这都是宣肺散寒的,吃多了,人也是累,还可能冒虚汗,但前期用没事,前期咳嗽,你正气还是足,用这些药,在正气的作用下,寒出来了,咳嗽就减轻或者好了
 
而后期呢,你用这些也没用,后期的咳嗽,往往是有痰,但咳嗽不紧迫了,往往呢,是起床咳几声,或者晚上躺下咳下,其实已经无关紧要了,但你想治好,必须要化痰还要散寒补气,如果你不懂,那么也不必去吃药,好好吃饭保暖,不出一周也就好了
 
而你想好得快,就老是乱用药,导致正气更虚,脾肺之气不能恢复,那么情况还可能加重了,为什么?因为药本身也消耗正气呀,正气虚了,气不足了,人就出现胃口差,或者消化慢,或者不想说话等表现,这是不是气虚了?
 
所以身体恢复也需要时间的,而你认为是用药治好的,那么这观念就不对,所以老是久咳不好者,要补脾肺之气,比如你用四君子汤加陈皮,这个叫做异功散,健脾补气助运,等脾胃之气恢复,肺气恢复,痰没有了,自然咳嗽就好了
 
我为什么说,不用药几天就好?是因为人每天吃东西,本身就是补益呀,吃东西生气血呀,只要你不乱用药消耗,脾胃之气恢复,肺气强壮,痰就自然没有了,因为痰是脾胃虚,运化不良而产生的
 
你乱用药,越消耗气,身体正气就更难恢复,所以吃药养不大一个孩子,就算能养大,身体也是差,所以没事,尽量少用药,
 
你不懂得用方,孩子久咳不好者,先不吃鱼,海鲜腥味,肉也不要吃那么多,减少脾胃负担,你看几天就恢复了,不要那么着急呀,身体恢复需要时间

#中医式生活##国医的精诚力量##中医##咳嗽#

发布于 海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