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太能吃,吃得太多,长期性吃得太多,所以才太胖。等到想控制了,已经养成习惯了,也就是所谓胃撑大了。其实不是胃撑大了,而是食欲无法得到控制。有些人吃得多是因为有压力,有的人则是太随意,因为食物到处都是,走在街上,琳琅满目到处都是卖食物的,不由得你不多吃。
生活在今天的社会,绝大部分人要想办法控制自己的食欲,养成少吃的饮食习惯,这样才能减肥和控制体重。找到你吃得多的原因,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具体的办法有下面这几个:
记下来:我们吃东西是不过脑子的,潜意识里认为没有吃多少。如果把吃了什么都事无巨细记下来的话,会更能克制。控制多吃的第一步是记账,把吃的每一样东西都写下来。过几天一算总帐:我靠,喂猪哪。
专心吃:如果仔细观察人们吃饭的情况,会发现多数人没有专心吃东西,看手机的比例最高,其次是聊天。研究发现,如果不专心吃东西的话,会吃得更多,而且一整天都吃得多。因此专心致志地吃,不要干其他事,特别是不要看手机,会让你少吃很多。
吃得慢:细嚼慢咽会吃得少,导致体重低。为什么?不知道。估计是给大脑接收吃饱了的信号的时间。多数人吃饭很快,因此要练习吃得慢。在专心致志吃的基础上,慢条斯理地吃。
多喝水:脱水和吃得多有明显的联系,因为渴常常被误认为是饿,食物中的水分是能解渴的,但同时多吃了很多卡路里。经常保持水分充足的状态,有事没事就喝点水,饿的时候先喝口水。
减份量:想少吃先从少盛做起,从减少饭菜的份量做起,你面前的食物量少的话,在很多情况下你也不会多吃。如果你面前永远摆几大盘食物,你就很可能经常多吃。
多纤维:人们爱说吃粗粮,这个粗字不是粮食的种类,而是富含膳食纤维,诸如全谷、豆类、蔬菜水果、坚果等等。膳食纤维会让人感觉饱,而且能坚持得久,在饮食结构上,要尽可能地多摄入膳食纤维。
多蛋白:蛋白质也会让人感觉饱,而且坚持得久。多吃酸奶、牛奶、坚果、豆类、鱼等。
减压力:精神上的压力会让人吃得过多,因为会导致饥饿激素水平升高,如果存在慢性压力的话,人就会长期多吃,也就会不断长肉。要有意识地减少压力,每天坚持锻炼、有自己的社交群、有自己的爱好、有自己的避风港湾,让自己在每一天的生活中都有所满足、有所快乐、有所成功。
少诱惑:眼不见才能心不烦,如果你家里和工作环境到处是垃圾食物的话,你也会吃很多这些东西。或者你家里到处是食物,就算你想少吃,也会经常被诱惑得多吃。清理一下你的生活环境,尽可能少存放食物,不要到处是小吃和零食,有一个干干净净的生活环境,会帮助你吃得少。
早决定:吃什么要早决定,不要事到临头再想,那样的话你的选择往往是最糟糕的。能提前设计好一周的饮食计划最好,起码也要提前一天设计好,这样才有可能做出健康的选择。
不饮酒:酒精会增加食欲,饮酒本身也会导致多吃,如果能戒酒的话,就会少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