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网友都在补充维生素D,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维生素D可以帮助人体将食物中的钙和补充的钙片,更多的吸收进血液。如果维生素D不足,我们吃的大部分钙就会随着粪便排出体外,补充不到骨骼里。但是维生素D也不能过量补充,因为过量补充会导致中毒。
人体为了维持正常的生理机能,每天必须摄入一定量的维生素,维生素有很多种,每种都有很重要的生理功能。如果维生素摄入不足,会导致各种疾病。维生素普遍存在于食物中,大多数人体无法合成,只能靠吃来补充。
维生素分为水溶性的和脂溶性的。水溶性的有维生素C和维生素B族,这类维生素可溶于水,吃多了可以随着尿液排出体外,不会造成身体损害。脂溶性的顾名思义就是溶于脂肪,需要脂肪帮助代谢吸收。这类维生素在人体内的代谢是和脂肪一起的,是经过肝脏代谢的。脂溶性维生素和脂肪一样,如果摄入过量,就会沉积在肝脏中。脂肪沉积多了,就是脂肪肝;脂溶性维生素沉积多了,就会维生素中毒。
脂溶性的维生素一共四种,分别是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和维生素K。这四种维生素前三种都需要控制每天的摄入量,不能过量,过量会导致中毒。只有维生素K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过量会有什么不良反应,可以放心服用。维生素K分为K1和K2,K1主要参与凝血,K2可以引钙入骨,预防骨质疏松和血管钙化。
很多人长期补钙和维生素D,但是骨质依然继续流失,骨质疏松依然每年加剧,就是因为缺乏维生素K2。因为维生素D只能帮助人体将吃进去的钙吸收进血管,却无法保证血管里的钙离子都沉积到骨骼上。有很多钙离子进入血管后都沉积在血管壁上了,造成血管钙化。补充维生K2,能引钙入骨,帮助钙离子沉积到应该去的地方。
所以我们补钙,防止骨质疏松,一定要配合维生素一起吃,才能到达到一定的效果。维生素什么时候吃,怎么吃也很重要。因为维生素D3和维生素K2都是脂溶性维生素,所以吃的时候最好饭后立即服用,让饭菜里的油脂帮助溶解,增加吸收率。没有油脂的帮助,吃进去也吸收不了。
维生素D又分为维生素D2和维生素D3。维生素D3的吸收效果好,在人体内经过一次转化就可以形成活化的骨化三醇,很容易被人体吸收,在血液里存在时间也相对长久一些。维生素D2要经过多次转化才能形成骨化三醇,吸收率大概只有D3的三分之一。
但是不管D2还是D3,都不能过量。大家在补充维生素D的时候最好去医院检查一下25羟基维生素D的水平。如果低于30,就是不足,需要多补充一些,但是最多不能超过每天2000IU。而且这个剂量不能长期吃,吃一两个月就要去化验,如果指标超过30了,就必须减少剂量,避免维生素中毒。
如果25羟基维生素D指标大于30,就是充足。即便是正常和充足,绝经后和已经有骨质疏松的人最好每天也要补充400-600IU。因为化验只是某个瞬间的指标,而维生素D每天在人体内都是会消耗的。如果不维持一定量的补充,很容易就不足了,进一步加重骨质疏松。
最后划重点:
1、骨质疏松一定要在补钙的同时,补充维生素D3和维生素K2,帮助骨骼吸收钙。
2、补充维生素D3和K2要和带油脂的饭菜一起吃,才能保证吸收率。
3、维生素D一定不能过量,吃多了会中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