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山猫
25-12-08 16:11 微博认证:前 浙江援疆外科副主任医师 长文原创作者 健康博主 微博原创视频博主

十五年前,体检时查出老娘有高血压,不久又查出她有糖尿病,再不久后,娘到了需要吃药的时候。
可是,娘怎么也不肯吃药。因为同村的好几个差不多年龄的老头老太现身说法:“高血压糖尿病的药,都是西药,一旦开始吃药,一辈子都断不了药!你看我,什么药都没吃,都五六年了,不痛不痒的,又没什么事!”
我开始了漫长的医学知识说教,负面病例展示,老娘油盐不进,总之,就是不吃药!
最后发展到暴力威胁阶段,我发了狠,告诉老娘:“你要是再不肯吃药,自己作死,到时候死了,我把你当天就拖去烧成灰,当天就一埋就了事。你以为我还会有什么心痛的啊,我最多心痛三天!我最后还是该干吗该干吗去!谁也不会来可怜你心痛你!”
迫于我的威吓,软硬兼施之下,娘开始吃药控制血糖血压。我每周回老家一次,看看她的血糖血压,必要的时候调整药物用量。
娘已经80岁了,耳聪目明,能刷抖音学炒菜,看越剧,还能下地干活,上山背柴。
当年同村那八九个现身说法高血压糖尿病不需要吃药的老头老太,都早已经化成了骨灰。
目送那些人惨死,现在老娘很自觉,按时吃药!
只是闲谈时,要和孙辈唠叨:“你爸,你舅,心太狠,说我死了,最多只心痛三天!”
对我“最多只心痛三天”,老娘着实意难平!
其实,我可能心痛三天都不会。
爹娘活着时,我一定尽孝,尽我所能照顾好他们。但是他们如果死了,我不会大办丧事,也许不会哭,也许都心痛不了三天。
我希望自己,能是那个,爹娘老死之时,扪心自问,问心无愧的人。
如此,爹娘仙逝便不必心痛,便不必难受。
人生之真谛,在于问心无愧。
死亡不是终途,遗忘才是。

发布于 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