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英良心汉弗莱
25-12-09 10:56 微博认证:军事博主

我们必须产能过剩

因为三条原因:

第一,我们目前事实上是处于随时有可能被封锁状态,矿石、能源、原料在外和市场在外,这个“两头在外”没有根本改变,必须随时保持高产量,做到民转军

第二,过剩就意味着可以防止被单一技术路径锁定。1940年的美国也是拥有全产业链啊,多条技术路线并行“赛马”。

日本欧洲为什么现在衰落,因为只搞一条路,那我们凭什么走你的路?

同样,未来如果其他国家不走我们的路,我们的投入不就白投了。

第三,过剩就意味着可以反馈教育。只有过剩,才能让各种技术交叉,从而反馈教育体系,从教育体系进入底层逻辑更新循环中,进而再进入新的技术螺旋。

但是过剩带来的不好也有,就是过度竞争。这个确实不好,但没办法,我们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立本和欧洲,你挡着我的路了,我们得过好日子啊,你们不能总挡着啊。

帝国还可以留着,毕竟还可以促进我们进步。

发布于 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