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华龙_MHL
25-12-10 10:12 微博认证: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助理教授 2023微博新锐新知博主 2024微博年度新知博主 海外新鲜事博主

有一些皇汉,为了流量,揣着明白装糊涂。但他们的读者们应该想想:

如果现在是十七世纪,或二十世纪初,你讲讲图一这些,未尝不可。要么算抵抗斗士,要么算以史为鉴。

但即使是二十世纪初,清末民初之际,从确立五族共和开始,就应该把重心转移到其他事情上了。那时候,鸦片战争才过去几十年,八国联军才过去几年。帝国主义对中国虎视眈眈。而在抗击帝国主义的斗争里,各族将士都有。你在那时候就应该摒弃反满叙事,进入反帝叙事了。

皇汉们,你们天天崇拜明朝,无视人民共和国,以明喻蒋,以清喻今,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然而,即使是七百年前的朱元璋,在北伐檄文里也是这么说的:“虽非华夏族类,然同生天地之间,有能知礼义,愿为臣民者,与中夏之人抚养无异。”

我们现在没有封建王朝了,无论什么族,都没有“臣民”,只有“公民”。大家一同遵纪守法,维护社会主义统一多民族国家的根基,哪还有强分彼此的必要?

而你们皇汉,天天揪住历史的某一个节点不放。假如按照你们的逻辑,那么历史始于十月七日,而两枚原子弹表明“日本是受害者”——你们和纳粹法西斯和日本侵略者的逻辑是一样的。

你们的问题不仅是破坏团结——是的,你们讽刺“团结”——你们的问题故意在没有问题的地方无事生非,故意把有问题有矛盾的地方掩饰过去。

话说回来,不应该毫无原则的讲团结,但那是针对谁?针对有产者和剥削者。天天面对他们讲团结,其实也是在纵容人民内部有人搞对立。当然,搞来搞去,某些人就不再是人民的一部分,而去站到对立面上了。皇汉就是这么一个群体。#全球变局与舆论斗争#

发布于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