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创始人或者英雄一点的人物,才能看的长远、做的长远?
和一家银行的经理聊起来,各大股份银行,我说建行服务不行,招行体验最好,无论是APP 还是企业银行APP,都是最佳。
他就说,那是呀,他们确实是APP体验最好的,而且优质客户最多,信用卡数量更多,储蓄卡额度更大。
我问他为啥?
他说,你记得不,20年前,招行就到各大高校推销信用卡,这个年龄段的人几乎人手一张,即使没有,后来也被影响办理了招商银行,而这个年龄的人,目前基本上40岁上下了。
为何你们银行不行呢,不跟进去做校园卡呢?
他说,一个好的决策,是需要更长期在任的老大才能干成的,当年招行是创业先锋,一把手马蔚华有非凡的眼光,蛇口有充分的支持。
现在银行最大的股东基本都是国资,很多一把手几年任期就换了,很难有持续性的政策。和当年的情况完全不同。只能做多元化业务。
我刚好下载过宁波银行,发现他们APP完全不同,感觉B端厂企之类资金往来多。
他说,是的,宁波银行是一条不同的道路,还有什么厦门国际银行,都不太一样。都不是典型意义的城市商业银行。兴业银行的理财之类的也不错。
大品类创新弱了,都有小切口的创新或者用户群,虽然都回归平民时代,但做成一件厉害的事儿,还真需要有点“英雄”主义的气魄和产生英雄的机遇。
或许,ai是一次机遇吧。
发布于 上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