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现在瘦猫猫还因为嘴巴里有线头喜欢嚼嚼嚼,而且挑挑拣拣不怎么吃饭(我确实也没给他喜欢的罐头,还在吃皇家术后康复)需要我一天喂个五六次,但刚才看他的表情,整张脸已经完全舒展开了,眼睛也是圆圆的。因为他口炎反反复复一年多,我印象中的他总是蹙着眉头,耳位也很低,我经常跟我爸说他的脸皱得跟核桃一样,他生病太久,以至于我都快忘了他以前是多英俊的一只小猫。
再说说猫的口炎,虽然据说抗病毒疗法是有效的,但不管是抗生素疗法还是抗病毒疗法,只要停药后二次复发,基本就没有药物治愈的希望了,等着猫的只有两条路,赶紧全口拔牙和让猫受尽折磨后全口拔牙。
瘦猫猫之前体况一直不好,最瘦的时候只有八斤多(他壮年体重在13斤左右,目前10斤上下),趴在我妈腿上的时候只有一层皮盖在骨头上,还被我妈说是板鸭,因为抵抗力太低,今年过年那会儿感染了冠状肠胃炎并传染给了月半猫猫,两只猫一起从二月份治到了六月底才算基本稳定住,体重开始缓慢回升,差不多达到了能做手术的状态。
不过我天天看他啃爪子啃脚吃猫粮吃得咔咔响,还是在拔牙这件事上犹豫了很久,不过我做过的最正确的决定就是带到外地有牙片机且有专门的牙科兽医的医院给他做手术,更别提术前还查出了心肌肥厚B2期,如果不是医生经验丰富,他很难说现在是个什么样的状态。
把他带去手术那天医生很忙,我签了他的病危协议,在诊室里一边挂水一边等手术,从下午一直等到了晚上十点半,当时我就在想,如果他没能坚持到下手术台,那么这就是我和他相处的最后的时间了,好在他很争气,医生也很厉害,手术一直到凌晨三点多才做完,我三点半去看他的时候麻醉还没醒,他的脸颊上都是血,三角形的小脸差点就要肿成猪头了。那个时候我真的特别恨自己,为什么一定要让猫受这么大的罪。
第二天我第一次来看他的时候,他的嘴还在流血水,嘴巴两边都是干涸的血迹,医生说这是正常的,我也知道,但怎么说都是养了快十年的猫,还是这么乖的猫,怎么会不心疼呢,尤其是看他缩在猫砂盆里屁股对着外边的时候。好在当天第二次去他就认得我了。
那个时候我也没在网上多说什么,医生说手术完的前48个小时并不安全,不能保证猫完全不出问题,还是在他手术完第二天开始吃猫条的时候,我才放松了一点点。
后来他因为停了止痛药和米氮平胃口不好,我还是选择把他带回家,觉得回到熟悉环境中可能会愿意吃饭,可其实也没有。
跟医生交流的那几天,医生说猫口炎的感觉就像人嘴巴里同时有十几个溃疡面,那种痛苦是非常剧烈的,只不过猫特别能忍痛,大部分时候看起来不太明显,等猫拒绝吃药,吃饭痛叫,嘴受点刺激就流口水的时候,那就痛得非常厉害了。也有人说猫口炎时的感觉就像口腔被火灼烧一样,瘦猫猫在这一年中病情时好时坏也受了不少罪,唯一值得庆幸的是我没有给他用过太多乱七八糟的药,激素也停得比较早,不然他的心脏状况都撑不到他这个月去医院手术。
总之就是……猫口炎尤其是杯状口炎和免疫性口炎,只要抗体没问题,早拔牙就是早解脱,当然还是得找医生有专科资质的医院,以及一定一定一定要能拍手术前后的实时牙片作对比,没有拔干净和没拔牙其实差不多,只要牙菌斑有东西能够依附,口炎就不可能康复。
也希望瘦猫猫以后越来越好,感觉他这次能这么幸运也是因为有很多好心的ee在祝福他的关系,所以也谢谢你们呀!(不是薮薮,我随便找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