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老爸实验室
25-12-20 14:22 微博认证:科学科普博主 微博新知博主 微博原创视频博主

为啥全民发钱没用呢?
很多人把钱看的太特殊,实际上钱是一般等价物。你可以直接当他是货的一种。
看到个很搞笑的说法,假设全国人每人发一亿,有钱人的钱贬值速度比普通人快,所以全民发钱顶呱呱。
表面上看,这时候有钱人的一亿是不是不值钱了,是不是很爽?
他本来有10亿,你只有10万,每人发一亿,他变成11亿,你变成了1亿零10万,差距迅速缩小。你是不是觉得占大便宜了?

那是把钱看的太特殊了。
你把钱当做一种货,然后从以物易物的角度看呢?
你要吃大米,这个时候别人会以多少钱给你?穿衣服?房子呢?车子呢?都会光速以差不多的速度涨价。
有人说反正有钱人的钱也贬值了,他贬值速度比我快。
哥哥,有钱人为什么有钱?
是因为他有货,他不是只有钱这一个东西,他拥有最多的是资产。
你要买的粮食肉蔬菜在他手里,你要买的车在他手里,你要买的衣服在他手里,你要买车子房子玩具香水什么玩意都在人家手里,你是个无产阶级,人家才是资产阶级。
你钱不值钱,不影响他资产会蹭蹭涨价啊。
大部分有钱人也不会留很多现金在手里,人家甚至还背了多少亿个负债,你一人发一亿,他得开心的跳起来。万达要是碰到这种一人发一亿的时代,还买啥资产还债?几百亿而已,随便买几套房子就够还的,他房子多的是,得爽成啥样?
而经济秩序这会崩坏了,你猜他们会不会囤积居奇,涨价速度一定会超过你货币贬值速度的。

那么发钱就没用了么?当然不是,但不能普惠式发,而是按劳分配基础上在倾斜一些弱势人群,咦,这不就是分配么?所以说白了还是分配加扶贫。

发布于 江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