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朋友说,在海外建厂,能不能解决新能源车很难出口的问题?
问题就是在于新能源车啊,老哥。
举个例子,五菱就在印尼建了纯电车的工厂,但我跟五菱印尼那边的人聊过,难度跟燃油车厂子完全不一样,
一个是核心技术产线不一样,新能源车重点在三电系统,电控和电池是一套全新的产业链,要么这一整套东西从中国进口,要么就是帮他们把产业链建起来。
什么是产业链?
打个比方说,如果一个城市的修车店和修车师傅很多,那你在这个城市做一个汽车制造厂,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修车厂本身就是一种产业链,现在很多第三世界的问题就是修车厂特别多,电子厂特别少,你上哪里找资源呢?
从中国进口,又涉及到中国人赚钱的问题。
在外国有关部门眼里,让中国人赚钱比杀了他们全家还难受。
而且新能源车很吃电力,很多第三世界连居民用电都保证不了,人家那边居民一个月连100度电都不到,偶尔还得停个电。
你随便一个十几万的新能源车都有80度电池,人家又不是吃饱了撑的,哪来的电给你充?
那如果你帮人家,把发电量做起来,人家也是优先给居民用电和工业用电,而且涉及到一个问题——你是不是打算输出中国的工业模式?
你接受了中国全套核心技术,是不是打算认中国为老大哥?
跟买军火是一回事。
最搞笑的是,在发达国家,电力成本是非常高的,中国的店也就不到一块钱1度,但在欧洲和日本和美国,1度两三块比比皆是,人家掐指一算,我烧油比你充电还省钱,我吃饱了撑了,去充电吗?
所以我们经常说海外基建不行,充电桩不够,核心就在于电力的获取难度和电力的成本是非常高的,你很难基于新能源汽车去搞全球化
#大v聊车#
发布于 广东
